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舞剧《北京人》标“心”立异

2017年07月19日20: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王珏)7月18日、19日大型原创舞剧《北京人》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改编自曹禺先生名著的舞剧,呈现出雅致、深情、动人的艺术格调。

舞剧《北京人》四幕分别为《枯井》《深宅》《古钟》《瘾笼》,幕名中具有象征意味的物体作为对应场次的道具,代表了封建社会的腐朽。该剧以曹禺先生原著《北京人》为题材蓝本,通过舞剧的表现手段和象征意蕴诠释和演绎当代人的思考。编导吴蓓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舞剧作品,是一位擅长于深刻把握和诠释女性题材和女性角色的著名导演,新作舞剧《北京人》采取了独特的“女性视角”进行诠释和演绎,同时,舞剧对于两性关系也进行了细腻深入的刻画,并从另一角度肯定了男女之间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追求。在主人公“愫芳”的形象塑造中,体现出的不仅是主人公女性命运的觉醒,而且更加肯定了愫芳最终的坚定与行动。这些都充分地体现出导演的艺术追求和审美取向,也让舞剧呈现出雅致、深情、动人的艺术格调。

剧作家曹禺先生的《雷雨》因剧情的强烈戏剧性而被读者点赞,而《北京人》以“平淡若水”的娓娓道来。舞剧以人物深层的“心理刻画”引领全剧的矛盾爆发、推进舞剧的叙事情节,最终表达舞剧思想内涵。吴蓓说,此次从“心理刻画”进行舞剧创作,将戏剧冲突内化为舞剧的本体指向,这种内化使舞剧从关注“戏剧性”的“起承转合”,而走向了对戏剧冲突“内核”的关注,也就是人物情感。

舞剧《北京人》由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之女万方老师担任文学顾问,著名舞蹈编导家吴蓓女士担任总导演/编舞,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路霏、曾明、刘芳领衔主演,其他主创还有舞美设计师周立新、作曲家谢鑫、服装设计师阿宽、灯光设计师胡耀辉、造型设计师贾雷等。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