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悟空传》低评分引热议 "西游IP"可以随意改编吗?

2017年07月19日08:3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年,齐天大圣被玩坏了

  郭富城版孙悟空

  彭于晏版孙悟空

  林更新版孙悟空

  黄渤版孙悟空

  依靠“西游题材 知名网络小说改编 彭于晏”等卖座元素,一直备受关注的《悟空传》虽然首周末票房在3.5亿元左右,但口碑上却遭到观众大面积不买账的尴尬,豆瓣评分也就5.5分。

  回顾近几年国内西游题材的影片不难发现,虽然大部分影片票房成绩还算不错,但提到质量却多是让人感到遗憾不已。就像如今人们提到“孙悟空”时,仍认为六小龄童和周星驰才是经典,这几年孙悟空都被拍烂、玩坏了。

  一大拨男星演过孙悟空

  在六小龄童和周星驰诠释的经典“孙悟空”诞生后的一段时间内,银幕上的孙悟空并不多见,但随着新一代观众需要新形象认知,更多的“西游电影”应运而生。有位电影从业者表示,西游这个IP,观众熟悉,容易拉投资,也容易找明星演员,谁不想当个齐天大圣呢?于是不管剧本扎实与否,只要片子里有孙悟空当主角,电影就很容易上马开拍。

  统计发现,从《大话西游》至今,仅电影作品就已有十几位男星诠释过孙悟空的角色,且这些男星无论颜值还是表演经历,都属于能够自带话题的。但是目前看,大部分孙悟空形象都收获了差评。

  比如甄子丹领衔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最大的问题在于剧情的胡编乱造,孙悟空变身成大猩猩、自愿被压五行山下还写到此一游。这种有勇无谋的设定,让甄子丹版孙悟空离原著相差甚远。

  另外被大面积吐槽的,还有《大话西游3》里至尊宝的扮演者韩庚,被网友指责“每当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就会发现韩庚的反应要么是木讷迟钝不到位,要么是夸张造作讨人厌”。

  当然还有直接硬套用西游记的《大闹天竺》,影片整体上从人物到剧情,硬套西游,瞬间沦为闹剧,结尾借六小龄童致敬西游记的桥段显得更为生硬。

  电影《悟空传》,也让彭于晏版孙悟空处于颇为尴尬的位置。如果论造型,更年轻化、型男化的处理,还是能够让观众记住的,但问题在于,彭于晏版孙悟空大部分时间都在展现对天命的不服,其他性格一概忽视,影片连核心主题都没说好,还杂糅进各种元素,不知是创作团队的自信,还是资本过度参与的妥协。

  可以说,这些年几乎年年有西游IP作品,但孙悟空正在被毁得越来越难找回本质。

  改编和新解

  玩坏了齐天大圣

  不过,孙悟空被逐渐玩坏,也不能只赖明星。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西游记》不涉及版权交易,影视创作者可以随心所欲对孙悟空进行再创作,所以《西游记》成了当今的大IP。 

  从《大话西游》开始,《西游记》和孙悟空便被带上了改编和“新解”之路,“恶搞、山寨、解构”等方式层出不穷,早已让孙悟空成为一个“烂大街”的电影IP,但问题在于改编和新解并不代表着要去掉《西游记》本身的核。  

  《西游记》的魅力在于生动传神的故事,孙悟空被唐僧收服,一路降妖伏魔,也是其生命境界的飞跃。但生活不如意的当代人,却把孙悟空当成了为自己人生失败开脱的借口。放弃爱情的、在职场搞不好人际关系的、工作没能力的……凡此种种,泯灭了自我,成就了他人和社会。

  可是别忘了,《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不是失败者,他对降妖伏魔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这事儿异常执着,因此才会坚持“打怪”。《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有桀骜不驯的一面,也有知恩图报与执着理想的一面。当代人用孙悟空来当自己烦恼的“挡箭牌”,嘴上却偏要把自己说成个悲情英雄,顺带手把孙悟空的丰功伟绩也给抹杀了。

  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影《悟空传》,则把故事做成了一只“万花筒”:亲子关系破裂、多角恋、办公室权力斗争……凡是在现代大都市里的病态关系都“荟萃”于电影当中。看上去主创是想用一部《悟空传》说尽都市之殇啊。可是主角孙悟空的戏份被严重弱化了,要通过人物行动来传递的主题,则变成了口号式的表达,不知这是演戏还是“说戏”?

  失去了故事内核基础的《悟空传》只是变成了电影技术的堆砌之作。孙悟空,这一次彻底被玩儿坏了。

  不管是谁要动孙悟空得有功力

  《西游记》,其实有很多深刻的思想内核。之所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十分经典,就是因为影片在搞笑背后还讨论了很多深刻话题。所以,《西游记》的再创作,无论对于导演还是编剧来说都是需要一定功力的。

  在《大话西游》之后,导演刘镇伟不断消费西游题材的价值,但之后几乎其所有的西游题材影片,都被归拢在“烂片”行列,让观众越来越反感。所以《大话西游3》换做韩庚以外的谁来演,或许都是挨骂的命运。之后周星驰执导的《西游伏妖篇》也遭到不少观众吐槽,可见恶搞类西游题材的市场未来已不太乐观。

  一群疯抢IP的当代人,把人见人爱的孙悟空玩儿到虚空烂俗,让其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欲望和杂念,这不是开发IP,这是毁IP,连齐天大圣的光辉形象一并毁坏了。不过,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吸取教训的郑保瑞,开始注重挖掘孙悟空真实的内心世界,或许未来可以给这一题材带来新的气象,也希望未来人们提到正宗西游题材电影时,不再觉得乏善可陈。

  看了这么多西游记、孙悟空,还是想回头去看看电视剧《西游记》。我们离那个尊重文学、会讲故事的年代越来越远了,所以,至今唯一美誉不断的“西游IP”作品仍是老版电视剧《西游记》。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