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2位开国将帅后代任讲述者 《你从井冈山走来》将播

2017年07月21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2位开国将帅后代任讲述者

  在昨天的《你从井冈山走来》发布会现场,孩子们与开国将帅后代共唱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

  实习记者 王广燕

  花白的头发,深深的皱纹。他们是22位开国将帅后代,也是井冈山建军史亲历者的传人。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之际,8月1日起,他们作为讲述人,将在由市委宣传部策划的北京卫视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中,娓娓道来那段峥嵘岁月。

  采访近百人,特邀22位讲述者

  64岁的朱德元帅外孙刘建胸前别着一枚闪亮的国旗章,在接受采访时他站姿格外笔挺。他说,朱德元帅从不让他唤“姥爷”,而要叫“爷爷”,因为地主老财主才被称为“老爷”。像这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在纪录片中有许多。

  让好几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老人上电视,看镜头,讲台词,有时还要边走边讲台词,不啻为摄制组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令人感动的是,所有“特邀讲述人”都会提前很长时间准备讲述词,有时在棚里一录就是五六个小时。

  他们中有的人刚做完手术就参与录制,有的陪摄制组到深夜,还有的专程坐飞机赶来……老人们的关怀和支持,和他们讲述的故事,多次让工作人员潸然泪下。

  “这22位井冈山建军史亲历者后代的讲述,以及对革命根据地近百人的采访,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独家、鲜活的素材。”《你从井冈山走来》总导演黄炜介绍,纪录片最终从数百个典型故事中,撷取出人物最饱满、情节最曲折的36个故事。

  这些人物故事中有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例如,1927年,时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参谋长的何长工,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夜晚,在一盏马灯的微光中,亲手设计出第一面中国工农革命军的军旗。何长工秘密地找到老裁缝梁幼陶,请他连夜赶制出一百面军旗。

  这些人物故事中有对革命道路的矢志不渝。例如,“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国民革命军中的共产党员代表陈毅安给恋人李志强写下了第46封家书。陈毅安写道:“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到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的新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

  这些人物故事中有对军民一家的鱼水情深。例如,1928年的大年三十,饥寒交迫的红军队伍进驻大柏地乡,只能向乡亲们借粮充饥。当晚,回到家中的村民刘良林发现家里的米少了,米缸里却多出一张红军写给他的欠条。日后,将信将疑的刘良林真的用这张欠条换回了价值几倍的大洋,而他也受到鼓舞成为一名红军战士。

  平均26岁,创作团队百炼成钢

  “拍摄这样重大题材的作品不容易,但这样的困难与革命前辈经历过的相比不值一提。”《你从井冈山走来》总导演黄炜表示,先辈的牺牲与勇气总能鼓舞大家克服困难。

  为了收集详实鲜活的史料,作为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你从井冈山走来》项目组遍访18块革命根据地,行程两万多公里,几乎走了一趟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行万里路”的同时,栏目组还研读了数百部史料,其中既有党史、军史,也有《毛泽东传》《周恩来传》《朱德传》《陈毅传》这样的人物传记,更多的,则是海量的个人口述和地方史志。

  “为了拍摄一丛井冈山的映山红,考虑到拍摄效果,我们曾凌晨四点走上山路,在雨中攀爬了三个多小时。当地老乡用柴刀为我们开路,帮助我们把几百斤重的设备抬上去。”忆起在井冈山的拍摄经历,黄炜似乎仍然历历在目。在长达半年的辗转拍摄过程中,项目组既经历过严寒,也体验过阴冷闷湿的天气。年轻的团队成员没有抱怨,夜以继日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黄炜透露,完成拍摄后,项目组共有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历真实历史的熏陶,更多年轻人对于信仰有了清晰的认识。

  触摸历史,年青一代不会忘记

  “年青一代对人民军队是怎么建立、怎么奋斗的这段历史,缺乏必要的了解。而我们老一辈很熟悉,具体到很多小故事。”原江西省委书记陈正人之子、84岁的陈瑞生说道。他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由于出生在长征开始那一年的瑞金,父亲为他取名陈瑞生。在纷乱的战争年代,父辈都以地名为孩子取名,也只能将他们留在当地老乡家中养大。

  在《你从井冈山走来》拍摄之初,项目组曾为厚重历史题材能否吸引年轻人而担忧,开国上将邓华之女邓英的话令导演黄炜找到了信心。邓英告诉他,一位听过她讲述井冈山历史的年轻人主动找到她说:“我太喜欢听您的故事了!平时我们很难接触到这样的历史。”

  除了采用讲述故事的方式以外,《你从井冈山走来》还搭建场景,设计出战斗、牺牲、忠诚、依靠四个场景,由讲述人带领着观众走进战地、走进列宁室、走近纪念碑、走进湘赣农家,伴随当年革命指战员的足迹,深入了解新型人民军队建立成型的艰辛历程。

  让更多年轻人触摸真实的历史,是在场所有先烈后人的共同期盼。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