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州日报评:实体书店能从“诚品现象”中学什么

2017年07月21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体书店能从“诚品现象”中学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7月18日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吴清友因心脏病发作在台北辞世,享年68岁。他创立的诚品书店已成为台北的文化地标,还一度引起文化界探讨“诚品现象”。“诚品之父”去世的消息,一时间引来文化界人士、爱书人士在社交媒体上悼念刷屏。

  开书店开成一种“现象”,无疑是对诚品书店的至高褒奖。诚品书店已不只是一家书店,它是文艺青年心中的打卡圣地,甚至为了一个不是旅游景点的旅游景点——很多游客来到台北,不去看看“传说中的”诚品书店,这趟旅程仿佛就有点不完整。诚品对实体书店行业的意义在于,它给书店这个概念带来了新的内涵——书店不仅是卖书的,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场所,让公众借助阅读和书店这一载体,惬意地享受高品质的文化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实体书店经营举步维艰,很多知名书店接连关张。正是诚品书店的经营模式,给实体书店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路。眼下各大城市里的实体书店,不仅卖书,还有各式饮品、甜品;各方文艺大咖来开讲座、做分享,让原本印象中冷清的书店也会一下子挤得水泄不通;装修格调精致,还有的引进服饰、礼品、绿植等文艺元素,凡此种种或多或少都是从诚品书店中得到了启发。当然,多元化经营只是诚品书店经营之道的“形”,真正的“神”在于始终坚信阅读的价值,始终致力于为读者创造最好的阅读氛围。

  时代在变,阅读和书店也必须应时而变。但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回过头来发现,阅读其实是一种无可取代的“刚需”,阅读带来的快乐并未走远。在书里,我们可以体会不同的生活,把自己置于不同的场景,可以谈一场浪漫的恋爱、可以来一次扣人心弦的探案、可以跟着科幻作家上天入地,也可以跟中外大师来一场哲学辩论。从匆忙的现实中短暂抽离,让思绪开一会儿小差,书让人的精神得以喘口气。无怪乎,阅读正重新成为一种潮流。在广州,全市图书馆一年接待超过1600万人次;城中各家书店里,随处可见人们捧一本书或坐或站,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书店对城市而言,也绝不仅是一种业态。吴清友先生说,“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开书店,并非仅仅是赚钱的营生,而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地标。诚品也曾一亏就亏了15年,但有了这些书店,城市也就多了一份温暖的文艺气息。广州一家24小时书店,为背包客提供免费住宿;合肥一家“暖心书店”,通宵营业时也会接纳拾荒、流浪者过夜。毫无疑问,24小时营业会大大提高经营成本,但这也是书店人文精神的自然延伸。此外,还有很多独立书店,成为流行文化中一种特立独行的存在。比如广州的博尔赫斯和学而优书店,前者以翻译文学作品为特色,不卖畅销书。后者以社科人文学术为主,为高校师生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多年不变的坚持,透露出经营者的志趣品位,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底蕴。

  在速食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诚品书店为什么大受欢迎?它通过自身的经营实践证明,读书仍然会给人们带来单纯的快乐,小小一家书店也可以点亮城市文化生活。走进书店,打开一本书,庸常的生活因此而不同,繁忙的城市也多了一份诗意。(张 涨)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