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的前半生》丈母娘薛甄珠成网红 她对女儿的爱让人动容

2017年07月21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丈母娘圈粉 她对女儿的爱让人动容

  《我的前半生》剧照

  剧中的薛甄珠红唇卷发,造型时髦,并且不断奉献表情包。

  剧中的薛甄珠红唇卷发,造型时髦,并且不断奉献表情包。

  剧中的薛甄珠红唇卷发,造型时髦,并且不断奉献表情包。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话题频频,最近则是戏中的丈母娘薛甄珠,初时因为过于势利精明而遭骂,后来因为护女心切获得网友理解。不少影视作品中,丈母娘的形象都被脸谱化,甚至黑化,观众对此是否认同?  

  丈母娘薛甄珠成网红

  《我的前半生》女主角的妈妈薛甄珠(许娣 饰)成了最新网红,成为人气最高的配角。

  剧中,罗子君的妈妈薛甄珠将丈母娘的“世俗功利”和“强势护女”演绎得十分传神。她走路带风,永远是大红唇、大卷发抢镜,穿颜色鲜艳的衣服,看似活得贵气,其实很市井、爱贪小便宜。她表现得市侩。罗子君离婚以前,她带着小女儿经常来罗子君家里搜刮、借钱,看到披肩、手提包、高跟鞋等东西都想据为己有;看到别人开豪车、住豪宅,都忍不住八卦一番;还对罗子君的保姆呼来喝去,当面挤对不争气的小女婿,有“拜高踩低”之嫌。其生活中也非常精明,甚至自己带着小剪子去超市挑菜。

  可是在护女上她不遗余力,得知罗子君离婚时,她不惜一切为女儿出头。比如她第一时间骂女婿陈俊生,还会声情并茂地试图挽回女儿的婚姻;到公司和“小三”凌玲大吵一架;为争夺外孙的抚养权和财产,她大闹法庭;对追求女儿的老金,最开始是嫌弃,后来又同意。

  而在大大咧咧之外,薛甄珠又展现出温情一面:不断安慰和鼓励绝望的大女儿;对小女儿恨铁不成钢,但关键时候还是要接济;连和老华侨谈黄昏恋,也说是为了减轻女儿负担。

  薛甄珠在剧中的表现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影视剧对丈母娘缺乏善意?

  《我的前半生》中薛甄珠早期的表现,惹来很多网友的讨厌,但是随着她在剧中的行为,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被圈了粉,“她独自带大两个女儿,不容易的,才会嫌贫爱富”、“最开始很烦她,其实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所做所想都是让女儿们过得好一点”。“她把罗子君的围巾和包包拿走,说是自己要的,实际给了小女儿,说是姐姐心疼妹妹,很会做妈妈”。

  还有观众为演员的表演点赞,“很接地气,很生动,连吵架都那么有喜感”。

  实际上,不少国产剧对丈母娘的形象都有相似的描述,且基本缺乏善意:犀利、俗气、爱攀比,为女婿设关卡。

  电视剧《中国式关系》中,男主角马国梁(陈建斌 饰)的前岳母闫桂英让网友恨得牙痒;《小别离》中,张亮忠的丈母娘就跟外孙大吵大闹,没有底线地保住女儿财产;由雷佳音主演的《丈母娘来了》里,丈母娘被刻画成超级爱钱、推高房价的“推手”。

  有人夸张地表示,丈母娘的确是一个“生猛的物种”,但更多的人认为,剧里的丈母娘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这不科学,不能代表大多数!”“这都是为了戏剧冲突而制造的,现实生活中很少见”。

  为什么丈母娘话题受关注?

  为什么影视剧中越来越多地展现丈母娘形象。这和中国社会的现状有关。

  传统意义上,“婆媳关系”历来是被讨论最多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当下的中国都市家庭里,丈母娘和女婿的关系成为了棘手的中国式的家庭关系。在网上,网友们甚至成立了“如何搞定丈母娘”、“丈母娘恐惧症”、“丈母娘嫌我没钱和房子”、姑爷成立自救联合会”等话题小组,已经反映了大家的现实焦虑。

  有分析认为,由于现在大多数家庭的家务仍然会落在女方头上,丈母娘因为疼爱女儿,越来越多选择和女儿住在一起,方便照看以及抚养外孙一辈。所以,丈母娘和女婿如何相处就变得愈加重要。

  在网上有不少女婿表示,丈母娘会更细致,能把一日三餐的生活料理好,培养小孩也很尽心,但言语琐碎、管得过宽、喜欢把关,对年轻人干涉太多,这些都非常困扰当事人。

  只不过,与婆媳正面大战不同,由于丈母娘平时更关心柴米油盐,女婿更关注工作,彼此接触的机会、关心的问题重合不多,所以并不会起直接冲突,即使有了矛盾,女婿一般都会回避,或者隐忍。

  然而,无论怎样,丈母娘对女儿女婿一家依然是付出型,“各种看似不可理喻的言行背后,都饱含她们对女儿深沉的爱”。

  头评

  以爱为前提尊重和理解

  薛甄珠成为新网红,说明角色让人爱恨交织,有了共鸣。之所以有共鸣,是因为有真实的社会基础。难道在我们身边,每个女婿口中都有一个不好对付的丈母娘?

  这到底是怎么了?老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可是如今,在大众话题中,却是丈母娘越来越挑剔,女婿越来越有压力。

  事实上,舆论和影视作品的塑造难免极端和偏颇,在实际生活和相处中,我们就不应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多爱护、珍惜她们。作为女婿,要尽可能把丈母娘当成亲人一样来对待,不要以为她们照看家庭是天然的责任,要尊重和理解她们。

  作为丈母娘,因为爱而大量付出令人感动,但千万不要以爱的名义进行情感绑架,“为你好”也要讲分寸、有限度。此外,最好还要明白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不要随意侵犯他人的隐私。

  所以说,如果双方能在爱的前提下,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可能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曾俊)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