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江农林大学"毛竹"通知书有特色 融合科技与文化

2017年07月25日08: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毛竹”通知书融合科技与文化

浙江农林大学日前邮寄出了今年的首份“毛竹”录取通知书,编号为20170001。这份录取通知书的主人是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的方杭峰,录取专业为单考单招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技术计算机类)。据悉,此专业是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的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项目。

“真是了不起!真幸运!”得知将收到学校寄出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并且通知书还是以毛竹为原材料、用学校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方法制作的,方杭峰和父亲充满了期待。

据浙江农林大学招生办主任梁卫琳介绍,今年是该校第三次为本科新生寄发用毛竹制作的录取通知书,而且在防腐、抗压、耐折等方面都有新升级。每份录取通知书由镶夹无纺纱布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制成,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

刨切微薄竹制造技术是由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竹材精深加工新技术。该技术是以竹材为原料,经竹片集成竹方,竹方软化、刨切,薄竹强化等工序制成的大幅面薄片状竹质材料。该成果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对这样独一无二的通知书,浙江农林大学不少高年级在校学生十分羡慕。“我当年没有这么好的福气。现在学校使用竹子新材料制作入学通知书,感觉十分高大上,拿到的人一定很自豪。”该校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周巧说,“录取通知书对新生而言有特殊的意义,这样别致的录取通知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收藏价值。”

“用学校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制作录取通知书,既生态环保又有文化底蕴。”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竹子是生态环保的材料,在古代就被大量用于制作竹简,是记录文化历史的重要媒介,现在采用毛竹制作的通知书,是为了向新生传递学校崇尚科技、文化、生态的价值观。(记者陆健、柴如瑾)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