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书香三八"走进山东暨《孔母颜征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7年07月2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7月21日下午,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书香三八’走进山东暨《孔母颜征在》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曲阜尼山书院举行。

“书香三八”走进山东暨《孔母颜征在》新书发布会现场

与会嘉宾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书香三八”组委会副主任毛传兵,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封蕾,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组织部原部长马延军,中央直属机关妇工委原主任崔钦华,“书香三八”组委会秘书长金玮,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拜庆平,陕西省中直机关女工委主任史捷,山东省妇联宣传部副调研员何源,山东省总工会女职工部主任姜良芝,著名传统文化学者梅庆吉,莱钢集团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王少坤,莱钢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祁丽萍,企业文化杂志社副主编、《孔母颜征在》作者林峰,孔母文化发起人、孔母学院院长叶长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世虎、投资中心主任武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来自山东、河南、陕西、甘肃、湖南、云南、辽宁、吉林等地的书香天使志愿者代表和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单位代表150多人,以及孔氏、阙氏、颜氏、公冶氏等家族的代表也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孔母颜征在》新书首发助阵,共赴盛会,共襄盛举。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毛传兵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毛传兵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致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活动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毛副总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7月21号,俗话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干起来再说’。这是一个干事的好日子,预示着我们‘书香三八’走进山东肯定能够成功,也能够充分体现务实拼搏,敢为天下先的山东精神。”他强调:“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书香三八’走进山东,能够推动‘书香’山东氛围的良好形成,推动女性阅读,进而引领建设书香社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这就是我们今天举办这个活动的重要目的。”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宣布“书香三八”山东促进中心成立并讲话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宣布“书香三八”山东促进中心成立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全民阅读是补齐社会精神成长这块短板的重要手段,一个完善的人需要身心平衡发展,一个文明社会同样需要精神和物质的平衡成长,要实现这个目的,阅读是重要的办法之一。所以‘书香三八’活动无论是对于个体还是社会的全面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书香三八’倡导女性阅读,一个书香的女人可以带动一个书香的家庭,培育一朵朵书香的未来祖国花朵,其作用更加独特。”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封蕾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封蕾出席活动并讲话。封副部长在讲话中总结概括了女职工工作的基本情况,并诚挚地祝愿:“希望我们广大女职工,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当中来。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培育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文明风尚,着力营造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氛围,使朗朗的读书声在中华大地响起。最后祝贺这次活动圆满成功,也祝贺‘书香三八’活动越办越好!”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作读书活动情况介绍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金玮在会上介绍了读书活动情况,并宣布“书香三八”读书会成立。他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山东省和全国各级工会、妇女组织对“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五年来,全国累计参与活动的单位超过10万家,参与活动人次数超过4500万,收到各类推荐作品25.6万余件。在谈到如何促进“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更加深入开展时,金秘书长强调,要以《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为指南,将通过在全国各地建立“书香三八”读书会、建立“书香三八”促进中心、建立“书香天使培训基地”、建立“书香三八”悦读体验园、上线“书香三八”APP、建设家庭书坊、加强“书香三八”云图书馆建设、开展旅行阅读和“书香三八大讲堂”巡讲等多种方式,促进“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更加深入的开展。

授牌仪式

会上,“书香三八”组委会为“书香三八”莱钢读书会、书香天使曲阜培训基地、“书香三八”尼山阅读体验园华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上,嘉宾为西安雷思谋、耿晓东夫妻,日照刘昱江,滨州齐建民等11位获得首批志愿者资格的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者证书。自“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天使志愿者始终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此次颁发志愿者证书,也是对长期以来志愿者们默默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

“书香三八”山东促进中心主任叶长强发言

“书香三八”山东促进中心主任、孔母文化发起人、孔母学院院长叶长强在授牌仪式后发言。“东鲁遗风今犹在,十万人家尽读书”,叶长强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书香三八’走进山东暨《孔母颜征在》新书发布会,将开启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的新纪元。在人类的下一个千年时,将成为跨越时空的人类千年记忆,因为这项活动将促进上亿个家庭的书香建设,家庭书坊系列藏书将改变无数中国孩子的命运,从而改变世界。”

与会嘉宾为《孔母颜征在》新书揭幕

会上,举行了新书《孔母颜征在》首发揭幕仪式。封蕾副部长、马延军部长、崔钦华主任、孙钱斌总编、毛传兵副总编、金玮秘书长共同上台,为这部吸引众人关注的作品揭幕。嘉宾手执红色丝绸,在主持人和全场“5、4、3、2、1”的倒数声中,缓缓为《孔母颜征在》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摞摞带着纸墨清香的新书展示在大家面前。

《孔母颜征在》作者、创作团队代表林锋随后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他告诉大家,该书创作历经三年时间,五易其稿。在历史资料匮乏的情况下,结合实地考察,并且寻找“旁证”,对一系列历史谜团进行了创造性解读。他举了三个例子:“孔母教子的教材从哪里来?”“为什么要迁居阙里?”“孔子的老师是谁?”在这本书中都给出了巧妙而令人信服的回答。通过本书,人们将会了解到,孔母颜征在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母亲,更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她的很多教子方法都充满智慧,非常值得今天的母亲学习和借鉴。林锋老师特别强调:“孔母颜征在教子之道,其实并不神秘,就是爱的教育。今天,我们并不一定要急着教给孩子太多的技能和本领,而是先要尊重他,培养他感受爱、学习爱、传播爱的能力,让孩子成为一个懂得爱、学会爱,能够付出爱的人。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当每一个人都作为爱的主体,同时又是爱的使者,一个仁爱、和平的世界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家庭的家教、家风,深植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和魂……因为孔母颜征在的杰出和卓越,因为中华母亲文化的源远流长,才有了这本书的诞生。研究孔母颜征在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更多的人参与下,孔母颜征在这个名字,一定会走向世界!”

传统文化学者、《孔母颜征在》序作者梅庆吉教授,以一个见证者的视角解读了《孔母颜征在》一书创作的艰辛和不易,并且对孔母颜征在教育圣人之功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新书发布会上,孔氏、颜氏、阙氏、公冶氏家族的代表纷纷发言,从本家族的角度讲述与孔氏家族的渊源。从他们的家族历史中,也能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厚重。孔氏后人还为大家吟唱了《诗经·小雅》中的一首,在悠长悦耳的旋律中,仿佛穿越了时空,更能够感受到一份庄重。

与会者一致认为,《孔母颜征在》这本书是我们国家当前提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时代背景下涌现出来的一部重要的里程碑式作品,虽然它不是鸿篇巨制,但是却凝聚了作者一千多个日夜的心血,为古圣先贤作传同时,更着眼于中国今天的家庭教育和孩子的未来成长。今天这本书的首发不光是续接传统文化精神血脉的一件大事,更将成为中华文明引领世界文明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一首序曲。而“书香三八”山东促进中心、书香天使曲阜培训基地、“书香三八”莱钢读书会的成立,则是锦上添花的一笔。大家表示,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坚持既定方向,使得“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继续在全国各地生根落地,造福更多女性,让更多家庭充满书香,更多孩子幸福而自信地成长!

会上播放了曾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连续两届荣获表演一等奖的莱钢集团张萍女士专门为《孔母颜征在》创作的沙画作品。张萍老师的沙画创作与表演,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孔母颜征在对孔子的生命与精神的塑造,值得每一位母亲来深入了解和思考。画面与音乐的完美配合深深感动了每一位来宾。

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高兴燕深情献唱的一曲《孔母颂》,荡气回肠,深深震撼着现场的每个人。通过歌声,使大家再次感受到孔母的光辉,会议也在优美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后,与会嘉宾与天使志愿者合影留念。主办方为每位参会人员送上《孔母颜征在》一书。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