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举行追思会 缅怀第四任院长张忠培

2017年07月2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于2017年7月5日9时4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7月25日,故宫博物院举行张忠培追思会。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怀念与追思张忠培先生在治学、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张忠培先生1934年生于湖南长沙市。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张忠培先生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考古事业。先生毕生从事考古事业、为中国考古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思考了考古学科自身的局限性,并为完善、建立中国考古学理论而做出了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在考古学之外,张忠培先生为全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努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追思会上总结张忠培为中国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1961年初副博士毕业后,张忠培赴吉林大学历史系任教,1972年创办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并于后组建考古学系,历任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在追思会上追忆了张忠培在吉林大学创办考古专业的历程,并代表吉林大学对张忠培为此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1987年,张忠培调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忆了先生为故宫博物院全局性发展谋篇布局的风采,感念先生为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回顾老院长的治院理念、施政策略和宏伟规划,单院长感佩良多,获益匪浅,“张忠培先生用他的实际行动交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紫禁城、带给了故宫博物院近三十年来健康稳定的跨越式发展,也传承给了我们一位故宫博物院老院长做出的完美答案。”

此外,来自国家文物局、张忠培先生的母校、张忠培先生曾经任职的工作单位与机构、张忠培的老同学代表、80高龄的叶小燕先生,以及张忠培先生的学生代表、青年学者代表、亲属分别发言,追思先生对于国家文物考古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追忆张忠培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与名师风范。谢辰生、耿宝昌、黄景略、严文明4位学术界的老前辈通过视频的形式,一同追忆先生的为人处世与治学风范。(张正亚)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