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舞台剧《摸金玦》北京首演

2017年07月27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鬼吹灯之父”天下霸唱作品首登戏剧舞台。马来西亚籍导演颜永祺根据天下霸唱同名新作改编的多媒体悬疑探险剧《摸金玦》,于7月26日在海淀剧院正式面见北京观众。两小时的演出结束,巧用多媒体构建场景,讲述《鬼吹灯》中的“老胡”胡八一18岁成为盗墓界摸金一哥之前经历的该剧,在微博等社交平台收获众多好评,被认为“独特的舞台设计打造出了真正的裸眼3D效果,有种不同于观看电影大片的刺激和享受。”

舞台剧《摸金玦》由皓剧坊(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剧梦谷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皓剧坊制作,黄晓丹、王笑东任出品人,王浩任监制,高蕾蕾、吴凤未任制作人。据悉,该剧将在北京连演五场持续演出至7月30日,之后将依次在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无锡、宁波、杭州、上海、厦门、济南、大连等地,展开全国巡演。

“裸眼3D”制造视觉惊奇

舞台剧《摸金玦》首先惊艳观众的是其极尽所能利用舞台空间的舞美设计。为了精彩而极致呈现“老胡”和朋友们成为摸金校尉之前的墓穴探险闯关经历,该剧舞台别具匠心颇有创意。该剧的舞美主体,是两个看起来普通平常的墙体,可是它却有诸多玄机,暗藏不少可开可合的门窗,让多个时空以毫无违和感的方式,同时被观众尽收眼底。它们与舞台上错落分布的多道竖直幕布,共同构建出100多道场景,淋漓尽致展现古墓的绚丽和险境,逼真还原狼、蜈蚣等动物的凶狠,“老胡”和小伙伴们每次化险为夷,看在观众眼里都近似奇迹,直指该剧主题“看见的都不是真实的”。

用机关重重的装置、裸眼3D技术、空间层次丰富的多媒体视觉效果等,将原著甚至众多盗墓文学的精髓巧妙至于舞台之上,形成地上与地下、真实与幻觉虚幻交织、引人入胜的世界,与该剧视觉总监兼舞美设计王琛、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的国际视野脱不开干系,两人曾与法国、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有过多次合作,一而再让观众“视觉惊奇”。

另辟蹊径用情讲述古墓探险

舞台剧《摸金玦》讲述“老胡”在成为有颜值有担当、智商情商双在线、满手绝活技艺一流的“盗墓大佬”之前,他和小伙伴组成的“摸金三人组”的首次下墓经历,引出故事主题“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故事”。

这一主题是导演颜永祺与编剧陈肯等该剧主创,共同从原著中提炼而出。小说《摸金玦》里“老胡”的成长与历练,由爷爷的故事带出,“老胡”的爷爷手握“量金尺”和“摸金玦”,完全可以依靠盗墓发家致富,可是年轻时便经历大起大落的他对此看得很淡。与爷爷相比,“老胡”的青葱岁月显得苍白普通,一切充满未知的古墓探险,让他正式开启、创造自己的故事。

剧中,“老胡”的人生书写,离不开胖子王凯旋、尖果以及陆军三个小伙伴与他的“并肩战斗”。而在展示他们四人墓穴惊心动魄的闯关之旅时,四种力量也在互相博弈,产生巨大的冲突。“一是古墓遍布机关,现代人要跟古代人较量智慧;二是地下充斥猛兽,人类要使出浑身解数与它们一决高下;三是小伙伴之间存在误解和争执,涉及人与人的信任;四则回到每个人身上,即该剧的主旨:极端的环境下,一个人该如何找寻到自身的定位,激发出身体内的潜能。看似烧脑,我们另辟蹊径以情感为主线,启用正青春的演员以幽默方式演绎剧中人正青春的故事,舞台剧《摸金玦》于探险里制造惊悚、于好笑中推进剧情。”导演颜永祺介绍。

团队不遗余力打造良心IP剧

舞台剧《摸金玦》北京首演的成功,离不开一组组数字。该剧筹备历时一年之久,剧本创作的半年期间,修改从未停止过,有将近100位观众给剧本修改参言献策。而为了找寻灵感,导演颜永祺自费远走7600公里外的埃及。剧中共有44个角色,6位从约150名角逐角色的演员中脱颖而出的演员,每人平均饰演7个角色,他们要在120分钟的时长中换装50多次。该剧排练历时54天,最长的一次体能训练长达3小时,每个演员平均每天崩溃0.5次。

数字的背后是全剧组对“鬼吹灯系列”IP如履薄冰的悉心守候。团队不遗余力打造一部IP剧的目的,在制作人高蕾蕾看来,是为了打破IP剧难有高品质的魔咒。据介绍,该剧不计演出其它开支,仅版权费、前期制作费与演出器材费用,出品方皓剧坊投资已达千万,这对一部舞台剧而言,绝对不算小数目,而终极所谓,是让从“IP而来的舞台剧《摸金玦》,比IP还要精彩”。

“我们尽最大努力,希望能让小说IP与舞台剧的结合更高级一点。不为单纯做一部有票房号召力的商业IP剧,更要做一部有艺术保障的精品舞台剧,让冲IP走进剧场的观众能有别样的收获,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高蕾蕾说。(张正亚)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