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记录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多彩人生

2017年07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词作者公木用这样铿锵响亮的歌词鼓舞激励着人民和人民军队。近日,公木先生的传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的多彩人生》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人民出版社推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著名诗人公木先生的传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的多彩人生》一书。该书用丰富的史料、流畅的文笔,记录了在抗日战争时期用气势磅礴、充满英雄主义精神的歌声及诗词激励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公木先生的波澜壮阔、曲折传奇的多彩一生。

公木(张松如)是我国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诗创作与臧克家、艾青齐名,著有《父与子》、《鸟枪的故事》、《哈喽,胡子!》等诗作。他长期在大学任教,培养了大批学子,科研著述丰富、。由其作词、郑律成作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气势磅礴、威武雄壮,还创作有《英雄赞歌》(电影《英雄儿女》插曲,一作《英雄的赞歌》)及电影《白毛女》、《豹子湾战斗》等插曲,整理定型《东方红》歌词。

本书的作者樊希安和石丽侠系公木先生的学生,在座谈会上,樊希安表示:“屈指算来,公木老师已经离开我们近三十年。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一切真切的东西却更加真切。近三十年了,公木老师的的形象在我们眼前更加高大、更加丰满。时光的流逝,更凸显他境界之高远、诗艺之高超、人格之高尚。”(张正亚)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