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物局推介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主题展

2017年07月28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局推介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主题展

文物局推介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主题展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是关于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本件是1938年7月解放社出版的最早单行本。国家典籍博物馆供图

国家文物局27日公布了“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主题展览推介名单,共有10个展览入选。

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启动了“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和踊跃申报,共收到来自24个省(区、市)推荐的44个主题展览项目。经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10个项目入选。

在27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介绍,国家典籍馆的《钢铁长城——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馆藏文献展》拟展出馆藏文献260册件,展品覆盖各个时期。展品种类多、样式全,包括书刊、舆图、老照片、拓片、手稿等多种类型的文献资料,如,甲午战争有关折奏史料、北平入城式预定行进序列及路线图、冯仲云《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手稿、“人民解放军在西藏”老照片、毛泽东草书“为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题词”拓片等。

展览注重珍贵历史资料的首次展示。诸如国家图书馆近年新入藏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抚恤委员会残废证书、辽吉黑民众后援会捐款收支报告册、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拦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下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布告等,反围剿时期的白色文献“匪军关于堡垒之构筑与攻防及关于夜间动作战术之指示”等历史资料首次得到集中展示。

王正南,冀鲁豫军区8分区7团参谋长。此为王正南等合影照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该馆的《全民抗战伟大壮举——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专题展览》共展出各种图片286幅,文物512件。其中首次展出的历史图片132幅、首次展出的文物310件(国家一级文物22件)。

他表示,此次着力遴选典型文物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缩影。展品中有的反映父子为国捐躯,有的讲述夫妻共同抗战,有的再现兄弟、兄妹、姑嫂参军参战……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双双奔赴延安的知识分子夫妻刘咸一、余澄夫妇用过的生活用品,新四军4师10旅政治部主任高农斧给兄弟的抗战家书,一家有十余位家属参加八路军的高氏家族高励的战士剧社同仁的赠言本,“继承父兄志抗日誓不休”曾生远、曾广德父子相关文物等。展览还展出了习仲勋为原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刘鼎的题词“兵工泰斗统战功臣”,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民族团结的高度重视。

此外,建川博物馆的《中流砥柱》作为唯一非国有博物馆入选此次展览。该展不同于国家博物馆在同类专题上的陈列,采取“物证历史、历史说事”的原则,展现本馆藏品特色,用文物藏品证实一段历史、叙说藏品本身历史中的故事和收藏中的故事,给人以新鲜,清新的感觉。

入选项目名单

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钢铁长城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馆藏文献展 国家典籍博物馆

全民抗战伟大壮举

——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专题展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白山黑水铸英魂

——东北军民14年抗战史实展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革命遗珍见证辉煌

——福建省纪念建军90周年革命文物联展 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八一军旗红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山东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 山东博物馆

光辉起点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历史陈列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建川博物馆抗战文物陈列《中流砥柱》 四川省建川博物馆

战地黄花分外香

——安徽军民抗战宣传画展 安徽博物院

 (记者 应妮)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