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皇帝的新衣》将登上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舞台

2017年08月0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诚实地活着,做人群里不同的那个;勇敢地活着,跨流言和蜚语的阻隔。” 作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剧目,由浙江话剧团倾情制作的儿童音乐剧《皇帝的新衣》将于8月5日—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以音乐剧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届时,中国儿艺还将邀请延安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走进剧场,感受精彩儿童剧的魅力,通过公益活动,让更多孩子感受到戏剧节的欢乐。

剧本打磨源自经典

儿童音乐剧《皇帝的新衣》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安德鲁的孤儿,他在国王的加冕典礼上不畏惧国王和大臣们的威严,勇敢地戳穿了皇帝并没有穿衣服的真相,在迫害面前依然坚持真理不动摇,最后获得了幸福。本剧改编自丹麦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同名作品,优秀青年编剧王英耀在运用经典作品耳熟能详的内容以及成熟框架的前提下,将原著中孩子在最后的“一语道破”变成了“孩子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坚强’从而收获幸福”来收尾,突出了坚强勇敢的美好品质。同时,剧中的三个大臣也在最后受到了国王的惩罚,“我希望这不仅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剧,家长们也可以警示自己不变成这种爱慕虚荣的人。”王英耀称,这样的处理使得该剧更具有现实性的戏剧教育意义。

浙江话剧团优秀青年导演郭洪波通过对舞美、灯光、音效的编排处理和对多媒体的把控,结合演员们热情精湛的表演,力图形象地让孩子们直观感受世界经典的魅力。“既然这是一部儿童剧,我们就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从孩子的教育出发,让观看它的孩子们更能从中懂得诚实的意义。”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动摇!

全剧异域风情浓郁

《皇帝的新衣》为了给孩子带来更加具象化的呈现,在演出形式上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音乐剧的表现形式,结合了歌唱、对白、表演和舞蹈多种艺术,通过歌曲、台词、肢体动作与音乐的紧密结合,使得剧情更加紧凑,让蕴含在每个角色内心的情感更加直观地表现出来。

在音乐方面,该剧融合了许多世界性的元素,比如俄罗斯风格音乐、吉普赛风格舞蹈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皇帝的新衣》在音乐剧的歌词编排上也很有特色,许多唱词的来源都有些“机缘巧合”,其中有一部分是从日常的排演中即兴产生的,这就使得唱段更加生动有趣、贴近生活。这也会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作为一部音乐剧,《皇帝的新衣》不仅在音乐上变化多样,舞蹈的形式也非常丰富,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融入了西班牙舞曲的元素,同时还加入了很多现代舞、爵士乐、波尔卡的风格,并在这些元素的基础上做了延伸,引人入胜,让观众能充分沉浸在美妙的艺术享受中。

演员饱含青春热情

在舞台美术上,《皇帝的新衣》充满着童真。担任本剧舞美设计的浙江话剧团优秀青年舞美设计师陈继远说:“在设计这部剧之初我就想,儿童剧自然跟童年相关,对我而言,童年的时候玩积木搭城堡是件很有趣味性的事。因此就这一个节点,我开始思考让城堡在写实与写意之中活跃起来。而积木方块的元素恰恰很适合展现内心的渴望和需求。后来经过和导演的沟通,我们就定下用积木方块作为载体来组织内容。”

为了实现可以组合拼接的功能,场上的积木时而变成城外的屋子,时而变成裁缝桌。剧中有一块神秘的“天幕”,是由向观众征集的白衣服所制,“白色包含光谱中所有的颜色,象征着圣洁优雅,真诚的情怀,这正好符合我们的主题。天幕上挂着的各式各样的衣服代表着形形色色的人,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观众在观剧的同时也会感悟‘我’的品质。”陈继远介绍道。演员的服装设计也十分契合每个人物的形象:上到国王皇后,下到侍卫臣民,每个角色的服装都具有中世纪欧洲的风格,让人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安徒生童话绘本般的“动画感”。

演员们也为这出音乐剧也付出颇多,从最初的肢体、音准上的稍显生疏到现在的腰肢柔软、平衡性极佳,这中间凝结了演员无数的汗水。音乐剧需要肢体、音乐、演唱、台词配合得天衣无缝,面对这些挑战,演员用活力和热情将它们一一攻克。在剧中饰演皇后和骗子两个角色的青年演员林文思说:“因为儿童剧演员在舞台上要十分活跃,所以在排练期间,导演为了我们能克服在演戏和跳舞中气息运用这个难题,给我们进行了一系列训练,锻炼体能的同时还要练歌。现在想来,很辛苦,但也是很宝贵的经验!”剧中饰演皇帝和骗子两个角色的演员朱壹说:“虽然我是学习话剧出身,但音乐剧要求我在体能、情绪表达和动作幅度等方面至少上升三个档次。这期间我加强了多方面训练,最后呈现的时候也是特别激动!”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