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民K诗手机软件延续全民“诵读热”

2017年08月07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为你诵读”客户端总编辑、中华诵读大赛组委会主任项建新介绍相关情况
“为你诵读”客户端总编辑、中华诵读大赛组委会主任项建新介绍相关情况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随着今年《朗读者》、《见字如面》等电视节目的热播,观众群体中掀起了一股“诵读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诵读,发现诵读之美。8月5日至6日,“为你诵读”杯第二届中华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行,89000多名诵读爱好者报名。与此同时,“全民K诗”手机软件、“为你诵读”智能存储诵读麦克风也在此间正式发布,助力全民诵读。

为提升全民诵读能力,重拾诵读之美,中华诵读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为你诵读”、“全民K诗”等单位联合主办“为你诵读”杯第二届中华诵读大赛。据了解,大赛参赛情况非常活跃,89000多名诵读爱好者报名参加了线上选拔赛,最后300多名优秀选手角逐总决赛。

在大赛火热展开之际,“全民K诗”手机软件、“为你诵读”智能存储诵读麦克风也正式与公众见面。这是继“为你诵读”客户端软件问世以来,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进步,“全民诵读工程”结出新的实践成果。

“为你诵读”客户端总编辑、中华诵读大赛组委会主任项建新在接触诵读之初,就提出了“手机K歌模式玩配乐诵读”的理念。他认为,“手机K歌”和“配乐诵读”有很多相通的地方,配乐增加了诵读的趣味性,用玩的方式可以更加快乐、有效地学习。

在发布会上,项建新介绍“为你诵读”的用户特点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中间的20岁左右的青年用户相对较少。但他表示,当下诵读已经开始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但市面上诵读作品良莠不齐,一些错误的诵读理念也容易对青少年造成误导。这次推出的“全民K诗”手机软件用户群更加细化,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全民K诗”手机软件在作品的选取上标准及其严格,古诗词的挑选注重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现代诗的选取则注重作品的文学艺术性,并且刨除晦涩的或刻意追求押韵顺口的诗歌。

除了在软件方面实现全民诵读的愿景,“为你诵读”智能存储诵读麦克风在硬件方面也为人们提供更好的诵读条件。项建新表示,经过市场分析发现,使用简单、性能优良的麦克风成了诵读爱好者的迫切需求。新推出的“为你诵读”智能存储诵读麦克风正是打破了之前诵读录制对场地的依赖,并降低了对诵读软件的使用门槛,极大地方便了诵读的录制、存储和作品的调取使用,让诵读录制能够真正实现随时随地进行。

当诵读遇上,会有产生怎样的反应?项建新认为,诗歌文本具有碎片化的特点,这与移动互联网对内容碎片化的需求天然契合,而“全民K诗”手机软件、“为你诵读”智能存储诵读麦克风的推出,更是让碎片化的诗歌能随时随地实现诵读。“在互联网时代,诵读之美更加弥足珍贵,因此,应该让诵读成全民阅读的有力实践者和推动者,免得诵读成为消失的艺术。”(张正亚)

(责编:王吉全、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