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两部国外佳作亮相儿童戏剧节 高品质夏令营打造艺术之旅

2017年08月1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黄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目前已接近尾声。本周,中国儿童剧场迎来了由圣彼得堡市布良采夫青年剧院带来的童话音乐剧《绿野仙踪》以及荷兰寂静舞蹈剧团带来的肢体剧《会飞的奶牛》。此外,中国儿艺举办的“逛故宫看儿童剧”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活动也获得了圆满成功。

“服务三代观众”的俄罗斯童话音乐剧《绿野仙踪》绚丽上演

《绿野仙踪》剧照

此次俄罗斯版本的童话音乐剧《绿野仙踪》在人物及剧情上与中国观众熟知的《绿野仙踪》版本有所不同。该剧故事来源于前苏联著名作家亚历山大·沃尔科夫所著的文学作品《绿野仙踪》,其中人物包括善良的小女孩艾丽以及她的朋友托托、锡樵夫、稻草人、狮子,他们将经历一场通往魔法之城的奇幻之旅。该剧以治愈性为主题,让孩子在观看之余重视“家”的含义,感受亲情、友伴的珍贵。

该剧的演出方圣彼得堡市布良采夫青年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儿童青少年剧院之一,由俄罗斯久负盛名的舞台导演创办。布良采夫青年剧院致力于创作“服务三代观众”的戏剧作品,因此布良采夫剧院的剧目作品受众包括儿童、青少年以及青年观众。甚至,很多戏剧作品还深受中老年观众的喜爱。

荷兰寂静舞蹈剧团携肢体剧《会飞的奶牛》激发舞台新想象

《会飞的奶牛》剧照

由荷兰寂静舞蹈剧团带来的《会飞的奶牛》在本周亮相戏剧节,肢体剧的表演形式给大小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剧演员用柔软的舞蹈动作、丰富的表情变化、精致的表演道具传递情绪、情节,通过和滚来滚去的鸡蛋、会飞的奶牛、一个拖着脚走路的老太太一起玩耍,向观众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友谊、孤独和团结的故事。“这是我们看过的最好的一部给青少年儿童观看的舞剧,高水准的舞蹈表演,有趣而让人兴奋,富有节奏,具有启发性,实在是太棒了。”Jean Cocteau剧团如此评价该剧。

荷兰寂静舞蹈剧团的创作宗旨是:从日常世界中取材,创造适合孩子感官的抽象世界,激发孩子讲述他们自己的、具有无边想象力的故事。孩子们有丰富的想象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它们会受到限制,我们需要鼓励孩子们去体验和使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舞蹈,就是寂静舞蹈团和孩子们沟通的办法,也是国际通用的沟通办法。自2006年起,包括《会飞的奶牛》在内的多部寂静舞蹈剧团肢体剧一直以来深受世界各地小观众喜爱,寂静舞蹈剧团的剧目已经成为荷兰驰骋国际和传播舞蹈戏剧魅力的重要大使之一。

逛故宫 看儿童剧 打造高品质文化艺术夏令营

此次戏剧节不仅有轮番上演的海内外优秀儿童剧,而且还有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活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手故宫博物院,举办“逛故宫

看儿童剧”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打造国内顶尖的文化艺术之旅。本周五,80余位小营员在拥有600余年历史文化的故宫听最专业的讲解,上最有趣的文化课,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馆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战略合作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有助于促进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的亲密握手,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实现传统文化与中国儿童戏剧艺术的联合创新和共同发展。

次日,小营员们走进中国儿童戏剧最高殿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欣赏精彩的儿童剧《绿野仙踪》及《会飞的奶牛》,体验了“快速站在舞台中央”戏剧工作坊活动,参观台前幕后,与国家一级演员亲密交流,零距离接触儿童戏剧。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