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砥砺五年——小说创作研讨会于京举行

2017年08月15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由文艺报社主办的《砥砺五年——小说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文艺报》主编梁鸿鹰,《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等十余位评论家和作家出席研讨,并对近五年来小说创作的总体成就、艺术形式探索等相关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近五年来小说题材的丰富性前所未有,写法也呈现出多样性和多样化。而2012年之后中国作家在世界文学舞台上屡获大奖,也见证了中国文学不断增添的份量。除此之外,诸如笛安等新生代作家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也让文学界对不同年龄层的作家同台演出充满期待。

而针对作家之间的代际问题,与会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认为,文学界对70后、80后、90后作家的关注在这五年内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种“代际折叠”。而《当代》杂志社社长、主编孔令燕表示,随着作家自身的成长,对社会生活更成熟的认识,其创作在不同的阶段必定会有不同的呈现。相较于不断的代际化,寻找共性也许更为合适。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指出,评论家们要能够真正专注于作品的阅读,发出客观且理性的声音,重新引导对时代的认识。(孙孺傲)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