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深海利剑》聚焦"90后"潜艇兵 赵宝刚:从小有"军人梦"

2017年08月16日08:5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宝刚:从小就有“军人梦”

由赵宝刚执导的军旅剧《深海利剑》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时隔三年再次回归荧屏,赵宝刚导演挑战军旅题材,将镜头聚焦于“90后”潜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宝刚讲述了拍摄这部剧的初衷以及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直言,剧中90%都是真实的。

  拍摄力求真实专业

对于从小有着“军人梦”的赵宝刚来说,对海军有着崇拜之情,此次拍摄《深海利剑》也是做了不少功课。在创作过程中,他边拍边调整,把之前相关作品很少的潜艇兵题材与自己“赵宝刚式”讲故事的方法融合,力求做到高品质。由于潜艇在军事题材剧中属于一个新领域,为了能够让观众对神秘的潜艇有更深入的了解,剧中出现了大量的专业术语,为保证真实性准确性,剧中大部分群众演员都是由潜艇专业的官兵担任的,另外还有军事顾问坐镇,力求剧中各个方面都真实专业,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赵宝刚坦言有90%都是非常真实的。

  拍摄过程千难万险

由于题材的特殊性,作为“主角”的潜艇总是“行踪不定”,导致拍摄过程历经“千难万险”。除了潜艇“档期不定”,艇内的空气和狭窄的空间都是拍摄中的限制所在。赵宝刚说:“在拍摄过程中,潜艇里面的四制氧气的流通系统是不开放的,所以我们只能有一个鼓风机吹一些室外的空气,但是拍摄又是同期录音,只能在拍摄的间隙去通风。”潜艇内空间狭窄,拍摄上也会有很多限制,面对机位灯光不好布置的难题,赵宝刚想出了用两个方案来化解。“第一个方案就是灯光,艇里没有一个是我们平时用的这些比较大的灯,于是采用了各种类型灯泡。第二个是为了节省三脚架的空间,我们把机器全用绳子吊在上边的轮盘和管道那里,所以大家看到的镜头都稍微有一点小晃动,同时这也体现了潜艇在水里航行时候的一种状态。”

(责编:温璐、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