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创意随着手机飞——

首本手机创意书《图手创意》亮相2017上海书展

2017年08月2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这是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手机创意书——书中作品完全由手机进行拍摄和后期处理,并可通过“草雨手机图像坊”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实现拓展及共识阅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图手创意》,一经打开,便不再合上。

今天,《图手创意》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在2017上海书展现场举行。现场,凤凰卫视节目策划、文化学者胡野秋现场透露,《图手创意》一书是作者曹宇厚积薄发、凝聚心血的一部作品。今天的首发,几乎就像是作者的孩子“呱呱落地”。“今天正逢我女儿生日,又恰巧赶上了新书首发的日子,这就是缘分。”曹宇笑着说。

《图手创意》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在2017上海书展现场举行,图片均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图手创意》一书,一改传统的艺术类作品选集的出版方式,从艺术表达和图书设计两方面加以创新,用作品与所配文字共同诠释“人文手机图像”这种新的艺术方式。用作者曹宇的话来说,就是“一种融合了人文眼光、手机摄影和图像处理,非常适合手机传播的跨界艺术”。

该书在中国图书市场也颇具创新亮点。作为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手机书,该书全部作品都是在手机上完成拍摄和图像处理,比照智能手机屏幕进行图书装帧设计,扫码关注作者“草雨手机图像坊”微信公号,即可实现拓展阅读与共时阅读,刻意去除纸质图书在空间和时间上物理学意义的“边界”。

而书中以人文随笔为作品所配的“创意手记”,与作品若即若离,百十来字之间,思想火花迸射,令人大呼过瘾。

如书中的第一张图片“如影随形”,作者在“创意手记”中写道:“以此图作为本书开篇似乎别无选择。去年底,我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一间极小的业务洽谈室与编辑初次接洽出版事宜,离开时用手机随手一拍,想现场做个图。人去屋空,几分凌乱伴着些许烟雾,我只能从天花板的吊灯与下面的桌椅去构造一种内在关系。3分钟后就有了这件作品,让现场的人着实吃惊。我不是说本书出版是经过了这样的一次面试,玩笑而已——其实倒也意味着这种手机图像创作方式从此与我紧紧相连,如影随形。”

作者曹宇在签售现场与小读者合影

本书作者曹宇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广东省作协会员,兼深圳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客座导师,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学于复旦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随后一直在深圳宣传文化系统工作。7年的新闻专业教育、28年的阅读文化创意履历和出版发行从业经验,使其具有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近期其“草雨手机图像作品”在微信朋友圈陆续发布并迅速传播, 这些作品具有深邃的思想、娴熟的技术、丰富的表达等特点,受到广泛关注。

《图手创意》一书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