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海派“天鹅海洋”迷倒欧洲观众

2017年09月01日09:0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上芭的舞者们头戴羽饰、身着白色舞裙,化为可爱的天鹅,现身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剧院所在的阿姆斯特尔河畔。

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剧院内,天鹅湖畔的经典爱情故事、王子和天鹅公主的缠绵舞步、由48只天鹅组成的“天鹅海洋”,征服了在场所有人———谢幕时,观众用欢呼声、跺脚声与持续近15分钟的掌声,向上芭这位暌违逾一年后再度归来的老友,致以最热烈的欢迎。这一幕发生在荷兰当地时间8月22日晚,今年上芭豪华版芭蕾舞剧《天鹅湖》欧洲巡演的首演之夜。

“当听到座无虚席的台下爆发出雷鸣般掌声的那个瞬间,我顿时感觉所有疲惫都烟消云散了。皇家卡雷剧院的观众席是180。环绕式的,荷兰观众似乎用热情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上芭群舞演员赵可飞说。今年8月 18日,上芭启程前往欧洲,将在近两个月中奔赴荷兰、比利时两国九个城市,总共献演40场豪华版 《天鹅湖》,完成其有史以来时间跨度最长、场次最多、演员阵容最强大的一次巡演。

眼下,上芭豪华版《天鹅湖》在此番欧巡的首站阿姆斯特丹上演正酣。从8月22日至9月10日,上芭将在皇家卡雷剧院进行18场驻场演出,并打破该剧院30年来的驻场纪录。103人的出访团队、85位演员,从70后到00后,既有随团南征北战数十年的“老将”,也有刚刚进团首次出访的“新兵”,上芭的这支队伍顶着时差、疲劳,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十几天的时间里,发生在上芭团员身上的每件闪光的小故事,都使人们有理由相信,这群可爱又敬业的舞者值得全世界观众为其竖起大拇指。

“舞台上,每个人都是振翅飞翔的天鹅”

进入上芭才半年多的群舞演员赵姿婷随团来到花卉之国荷兰后,难掩其内心的兴奋。美景来不及细看,在他们抵达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天,顾不上缓解舟车劳顿便紧锣密鼓地兵分两路,开启装台工作和走台排练。

皇家卡雷剧院位于阿姆斯特丹美丽的阿姆斯特尔河畔,是欧洲自19世纪以来最富盛名的剧院之一,许多世界一流艺术家都曾踏足于此。《天鹅湖》今夏欧巡首站王子的扮演者、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黑白天鹅的扮演者、上芭最年轻的主要演员戚冰雪,在这里与来自法国的编导迪恩会和。全体演员抵达第二天就开始了常规排练,下蹲、抬腿、绷脚面、转身、挥臂……在辛丽丽的指导下,立于把杆旁的秀丽身影们不见丝毫懈怠,仿佛从来没有时差的存在。

首演之前,上芭女舞者们还头戴羽毛头饰、身着白色舞裙,来到阿姆斯特尔河畔,以象征纯真浪漫的心形队列再现了“天鹅海洋”的迷人场景。阿姆斯特丹电视台的记者闻讯赶来,路过的行人也震撼不已,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将48只天鹅在街头的惊鸿一瞥定格成了永远。

绚烂的追光灯外,又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仙境般的“天鹅湖”场景,源自铺满整个舞台的干冰,烟雾营造出梦一样的幻境,也让台下的观众为云雾中究竟藏了多少只天鹅而迷醉。然而,为了防止干冰喷出的水滴给演员带来安全隐患并影响演出质量,剧场工作人员在干冰中加入了带有防滑功能的松香。这样一来,舞台上小范围内难免有种刺鼻的味道。赵可飞说:“其实,每次当我把头埋在雾气中时都觉得几乎要窒息了,甚至眼前有过片刻发黑。不过,保持队形整齐和舞姿优美是群舞的关键。再困难时都有信念在支撑着所有人———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振翅飞翔的天鹅。”

“已经开始期待上芭的下次到来”

荷兰当地时间8月22日,夕阳下的阿姆斯特尔河波光粼粼。皇家卡雷剧院外,提早到达的观众或在海报前合影留念,或于入口处排队等待。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大幕在近2000人面前缓缓升起,花园中的天鹅公主无忧无虑地玩耍着,宣告一段用舞蹈演绎的唯美童话即将展开……

演出得到了欧洲观众毫无保留的欢呼与掌声。首演结束后,此番上芭欧巡邀请方之一荷兰星辰公司总裁汉克说:“马林斯基剧院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都曾献演皇家卡雷剧院,但也从未有过驻场三周的盛况。就我个人而言,上芭的这一版《天鹅湖》堪称‘天鹅王国’,在众多版本中最让我感到惊艳。不少观众告诉我,他们已经开始期待上芭的下次到来了!”

是的,观众看到舞者将他们汹涌澎湃的情感挥洒在舞台之上,用轻若游魂的梦幻身姿舞出了纯粹热烈的爱情。而当四周的漆黑重入光明,落幕时那些激动的欢呼与掌声,更像是为舞台背后无尽的汗水所赠与的徽章。

上芭领舞演员冀璐茜说:“从下飞机第一天到现在马不停蹄,部分团员受到了伤病的困扰。”随团的陈医生为演员们轮流针灸推拿,忙得不可开交。更有青年演员想出了“奇招”———或把脚跷于宾馆的墙头让肿胀的腿部血液倒流,或自备“泡脚神器”在演出前后使用———“能得到观众的喜爱与认可,所有的辛苦都有了意义。”

身在异国日夜排练的间隙,那些充满温馨与暖意的时刻,让团员体会到了集体的归属感。22日首演当天,团里正好有位演员过生日,团长在排练结束后突然说了句“猜猜今天是谁的生日”。一位小演员不好意思地举了举手,钢琴伴奏员弹起《生日快乐歌》,团员们围在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共同迎接鲜花与掌声,彼此分享欢笑与汗水的日子。在9月10日结束皇家卡雷剧院的演出后,上芭还将把豪华版《天鹅湖》以及他们的光荣与梦想,带到世界上的更多地方去。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