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动漫达人研讨“漫”文化:当代中国原创动漫中国味太少

2017年09月07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动漫达人研讨“漫”文化:当代中国原创动漫中国味太少

动漫达人研讨“漫”文化:当代中国原创动漫中国味太少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致辞。 唐娟 摄

  动漫达人聚常州研讨“漫”文化:当代中国原创动漫“中国味”太少

  中新网常州9月6日电 (唐娟 魏佳文)当今的动漫作品“中国味”太少,能弘扬中国精神,并且穿透青少年心灵的经典作品更少。9月6日,2017年第二届漫像文化年会在常州召开。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针对中国当下的原创动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又是一年“漫”聚会,此次漫像文化年会,聚集了全国百余位漫画家以及动漫企业、艺术企业的代表,各位动漫达人围绕“艺术生活,生活艺术”的主题,以“中国味”动漫入手,从不同维度研究动漫文化如何融入人们的生活,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活,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日益成为一个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日益成为一个地区新的创新引擎。常州着眼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此次第二届漫像文化年会在常州召开便是一个体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成为漫像的主要方式,而其中占网民总数最多的群体便是青少年。

  2017年第二届漫像文化年会表彰漫像画家。 唐娟 摄

  “动漫用户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表示,整个90后、95后是动漫用户的主体人群。根据调查显示,25岁以下的动漫用户群体占到的比例高达78.9%,其中20岁以下的人群占到33.4%,青少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大户”。因此,针对年轻化群体,将动漫的创作“投其所好”便成了动漫发展的当务之急。

  “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不管过了多少年,仍然是我们心中的经典动漫。”蔺玉红说,回忆孩提时看过的动画片,近来成为网络上讨论的热点,看到这样的热议,让她很担心,“动漫作品离中国优秀的传统底蕴越来越远,能被我们一代又一代记住的作品也就越来越少,因为中国的文化是镌刻在我们的骨髓中的。”优秀的漫画作品甚至能够影响青少年的认知,因此,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融入漫画作品,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中国味”的青年。

  蔺玉红进一步向在场的百余名漫画家们倡议,漫画家应以中华文化为创作之源,多创作一些经典的作品,使自己的作品能够成为青少年蜂拥前行的力量。此外,漫画家们可以通过全国青少年漫像大赛,发掘一些有漫画创作天赋的青少年,从而培育更好的漫像精品,使经典的作品能够广泛地传播。(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