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丝路文化·长安论坛”西安开幕 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

2017年09月08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丝路文化·长安论坛”西安开幕 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

“丝路文化·长安论坛”西安开幕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

  郑欣淼作主旨演讲。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9月7日电 (记者 田进)“西安的大明宫、未央宫遗址等与丝路文化有关,大雁塔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说,丝路遗产和文化陕西关系密切。

  7日,由中国文化部、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会承办,以“传承丝路精神、建设文化陕西”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在西安开幕,海内外近300名艺术家、学者等参加。

  据介绍,文化是陕西的最大资源之一,也是陕西彰显新形象的底蕴基础。海内外艺术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有利于借鉴海内外文化建设经验,塑造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

  当日,郑欣淼作了《丝路遗产与文化陕西》主旨演讲,围绕丝路遗产与陕西贡献、丝路遗产与汉唐气象、丝路遗产与文化记忆展开论述。

  “文化交流,就是民心的交流。”他说,陕西丝路文化遗产丰富、气象恢弘,有资源有条件做好、加强文化交流。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表示,丝绸之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塑造了过去,这种精神也将塑造未来,是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依托。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期间还举办有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化国际高端论坛,“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等。(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