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诗歌学会被民政部评定为全国3A级社会组织 

2017年09月08日08:5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9月1日,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中国诗歌学会被评定为全国3A级社会组织,这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在京文学类社团组织第一家被评定为国家3A级社团的单位。

中国诗歌学会成立于1994年,现有会员近5000人。自2015年底黄怒波担任会长后,于2016年年初提出了参与全国A级社团的评估任务。今年6月,学会根据社团评估的相关规定主动申报了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并由专人着手准备申报资料。黄怒波会长在秘书处召开的关于学会参加社团评估工作的专项会议中说道:“参与全国社会组织评估是学会对过去十几年工作的梳理和整顿,是学会加强自身建设,为工作标准竖立新坐标的一次严峻的自我挑战,通过评估,认清学会建设的薄弱环节,使学会的工作更规范、更严谨,为下一步更好的工作增添信心和方向”。

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学会不仅将获得A级社会组织作为目标,严格规范内部治理。同时,以创建学会品牌为长远规划,发起了“新诗百年”纪念活动和“我们与你在一起”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以及城市流浪儿童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共同组织编撰了《中国新诗总论》和组织翻译“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系列丛书;发布了《2016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为加强国际诗歌交流,与美国俄赫拉荷马大学共同组织发起了一年一度的“中美诗学对话”研讨会,邀请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诗人、评论家对两国文化、诗学进行探讨,加强两国的深化跨文化理解。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学会拟发起两项诗歌工程,并将此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支撑。一是“重走唐诗之路——李白”诗歌工程:该活动以李白走过并留下诗作的地方为诗歌地理坐标,一城一市一县一镇地去发掘中国的诗歌宝藏,寻找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对接点,让中国诗歌的优秀传统进一步发扬广大。该工程拟先以四川、安徽、浙江为主要区域,联合当地相关城市、学会会员,共同举办诗歌活动。若该活动开展顺利,以后还拟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等唐代诗人为专题次第开展。二是“贫困地区诗歌文化建设工程”:学会将努力使诗歌活动参与到国家扶贫工程当中,大力协助贫困地区开展诗歌创作、诗歌朗诵等各种形式的诗歌活动,促进贫困地区的诗歌创作发展和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对有要求的贫困地区的诗歌组织,将适时安排诗评家、资深编辑、知名诗人、诗作者,义务赴当地与诗人、诗歌爱好者进行交流研讨。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