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部等出台新政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

2017年09月14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部等出台新政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

聚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文化部等部门近期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13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相关负责人就这些新政等进行了解读。

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落实法人自主权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中宣部、文化部、中央编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实施方案着眼落实法人自主权,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积极性,依据有关规定要求,从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配套措施。

“赋予改革单位更多人事和财务分配方面的自主权,让单位有积极性来推动改革,同时这些单位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决策权之后,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上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说,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理顺政府、市场、文化机构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全民阅读 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文化部近日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基本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网络等新技术应用更加普及,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加强,政策法律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众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规划从完善公共图书馆设施服务网络、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建设等8个方面,明确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26项重点任务。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规划提出了城市24小时阅读服务空间、国家文献信息资源总目、中国记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19个具体建设项目。

“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为人民群众提供集成化“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文化部近日公布的《“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适应的开放兼容、内容丰富、传输快捷、运行高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规划列出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建设、中西部贫困地区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全民艺术普及基础资源库建设等9个重点项目,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说,“十三五”时期,将围绕落实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拓宽公共数字文化传输渠道,丰富产品和服务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集成化、“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周玮)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