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作家冰河解读《使徒》:"爆款"悬疑小说如何炼成?

2017年09月19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冰河解读《使徒》:"爆款"悬疑小说如何炼成?

  本次活动嘉宾对谈。航一文化供图

  演员被迫成为卧底,却陷入双面间谍的身份迷失。他将如何入戏,才能找回使命?近日,作家冰河携新作《使徒》在北京举行读者分享会,与嘉宾著名编剧史航、小说家盛可以一起探讨了“《使徒》成为掌阅平台爆款读本、影视化改编策划”、“当下青年读者阅读趣味”等话题。

  《使徒》作为冰河的最新力作,其与众不同的人物设定、逻辑严密的悬念构建……使得该小说在掌阅、QQ阅读等平台的连载获得了大量粉丝,图书上市一个多月,仅掌阅平台读者就为《使徒》写下了三十多万条评论,评分高达9.2。提及创作历程,冰河表示,《使徒》的诞生是个意外,最初想到写这个书,是受了一个打高尔夫球的球友的刺激想出来的故事。

  之前,冰河写过《无家》、《警察难做》等其他类型的畅销小说,这是首次尝试写作犯罪悬疑小说,冰河为此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工作,仅前期准备就花了三四个月时间。

  冰河在给读者签名。航一文化供图

  曾经参与编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的史航,对于《使徒》的影视化有着独特见解。在他的构思中,故事中的李可应该是一个“长相不太帅的普通人”,而不是一个容易有“花瓶”之嫌的人。比起表达,他可能更善于倾听,可以很容易地与帮派内部人员交心。史航觉得李可的选角,张译或者雷佳音这种“痞劲儿”十足、“吊儿郎当”的演员是最合适的。

  小说家盛可以是冰河的好朋友,经常互相分享创作心得。在盛可以看来,类型文学和纯文学其实是可以互相影响、取长补短的,“我没有特别排斥类型文学,一个好的作家无论写什么类型的文学,都能达到读者的内心,什么类型的文学都有精华和糟粕,还是要看作家个人的把控”。

  当被问及自己作品里最喜欢的人物,冰河表示所有角色的建立都花了很多心血,都是他的孩子一样,以《使徒》为例,李进和李可都无法取舍。他希望去掉所有角色的脸谱化,并表示,如果该书影视化选角,绝不会启用“小鲜肉”,“我还是会考虑形象和演技俱佳类型的演员”。(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