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IP有泡沫但不能将其全盘否定

2017年09月25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有泡沫但不能将其全盘否定

首届编剧嘉年华编剧行业大会前晚在京举办。当晚最大看点莫过于阿里影业原副总裁徐远翔与著名编剧宋方金的同台论战,两人围绕“IP是否已经走下神坛”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两年前,在“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论坛上,徐远翔称阿里影业不会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邀请IP贴吧吧主和同人小说作者来进行剧本的初期创作,然后再请专业的导演和编剧完成剧本,并把这番发言看作是“给编剧们指一条生路”。此言一出,激怒了很多编剧,汪海林、宋方金、董润年等知名编剧纷纷宣布“不和阿里影业合作”。

如今,徐远翔已卸任阿里影业副总裁一职,并在当晚《我的IP主义观》演讲中重提往事。他解释,当初许多言论并非自己原意,很多调侃的表述却被过度解读,并强调“这些纯属我的个人观点,如果把这个帽子扣在阿里影业的头上,我觉得不公平。”整体而言,徐远翔仍是IP的坚定支持者,尽管也反对盲目炒作IP、天价IP、注水IP,但他认为不能因为IP有巨大泡沫就全盘否定其价值,而编剧担心丢掉饭碗则是杞人忧天。

宋方金随后再次语出惊人:“大IP+‘小鲜肉’,是中国影视界的大骗局”“从今年开始,大IP最后都死无葬身之地。”宋方金还把相关行业人士比喻成“包工头”“产品经理”等,而讲故事的编剧,应该在故事中建构人类的尊严、发现人性的真相、探究人生的黑白。

当晚,编剧嘉年华还举行了编剧行业关注单元颁奖活动,其中,陈舒、路阳、禹扬凭借《绣春刀2:修罗战场》和吴京、董群、刘毅凭借《战狼2》夺得“年度关注电影编剧”荣誉;常江和秦雯分别凭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我的前半生》获得“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荣誉。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