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新戏《花神》亮相 中国儿艺多部好剧国庆精彩上演

2017年09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北京、江苏南通、浙江宁波等地的观众准备了4台剧目22场的精彩演出和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在中国儿童剧场,新戏《花神》用唯美诗意的舞台开启一段清新雅致的文化之旅;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经典改编《李尔王》用精湛的表演呈现经典莎剧的风采;在中山音乐堂和南通更俗剧院,《青蛙王子》用魔法演绎友谊的真谛;在宁波逸夫剧院,中国儿艺携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亮相第十五届亚州艺术节,在国际交流的平台上展现中国儿童戏剧的精彩。此外,中国儿艺一直坚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在新戏《花神》首轮演出期间,还邀请困难群体的孩子们走进剧场免费观剧,体现国家剧院的艺术关怀。“双节”期间,预计将有1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在儿童剧的陪伴下度过快乐假期。

新戏《花神》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10月1日至7日,中国儿艺最新创排的儿童剧《花神》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次亮相,作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儿童剧,该剧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词作为构思点,在如中国写意山水画般的舞台上,一段关于梅花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用诗意唯美而又充满童趣的手段呈现“梅”的品格,传递“奉献、坚韧”的精神。

在表现形式上,为了让小朋友更易接受,《花神》中运用“歌队”这一表现手段,用歌舞来展现百花盛开、雪花飞舞、梅花绽放,让故事讲述得更加灵动有趣。该剧导演马彦伟表示,虽然将生活中的花朵原封不动地搬到舞台上很简单,但儿童剧的创作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提升艺术追求,让孩子们感知到舞台上的艺术美。因此,《花神》正是基于中国传统美学中“留白”的概念,在舞美与造型上都进行了简约化处理,在细节之处彰显精致,整场演出充满童趣,引人入胜。在演出结尾,一幅花好月圆的景象正映中秋佳节之景。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加近距离接触这种古典之美,演出结束后,中国儿艺还邀请部分小观众近距离观看《花神》的舞台,与演员进行交流合影。

《李尔王》首演以来获好评

 《李尔王》新角度诠释世界经典

国庆期间不仅有展现中国传统意蕴之美的儿童剧,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中国儿艺为大小朋友带来了根据世界经典名著改编的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李尔王》。该剧自今年“五一”首演以来,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很多小朋友通过这种方式,走近了莎士比亚,感受了经典戏剧的魅力。

不同于以往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多线并行的繁琐情节,中国儿艺版《李尔王》将李尔与三个女儿的关系提炼出来,作为主线,明晰故事情节,通过歌唱和舞蹈的穿插,丰富了叙事途径,增添趣味性的同时减轻了‘悲剧’的沉重感。原汁原味的“莎剧”台词,简洁诗性的舞美风格,英国民歌式的游吟唱段,夸张且精致的人物造型,七位男演员突破表象、深入灵魂的演绎,共同呈现了一部流传400余年的经典之作。父母与孩子在剧情的引领下重新思考亲子关系,思考亲情与孝道,待孩子走出剧场,仍能与父母谈论戏剧,才真是将艺术融入了生活之中。

精彩剧目多地齐演分享快乐

“十一”期间,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将参加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亚洲艺术节自1998年创办以来,在亚洲各国政府和艺术家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已经成为亚洲政府间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中国儿艺受邀参加剧目展演,既是将优秀儿童剧成果展现给参加艺术节的亚洲各国代表,同时借助艺术节的平台实现与国内外戏剧同行的艺术交流,共同促进儿童戏剧的发展。郑渊洁童话被誉为是“适合全家所有人阅读”的文学作品,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第三部郑渊洁童话剧,皮皮鲁和鲁西西延续了在《红沙发音乐城》、《魔方大厦》里的风格,滑稽的动作、幽默的对话都不时引起孩子们的哈哈大笑,让孩子们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学会“快乐是要分享的”这一道理,相信这部曾获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的作品会为亚洲艺术节增光添彩。

与此同时,儿童剧《青蛙王子》将在江苏南通更俗剧院和北京中山音乐堂精彩上演。“当你失败沮丧,借你肩膀;当你成功辉煌,真心鼓掌;当你拥有了快乐,想要有人分享,它就在你的身旁……”一首《朋友歌》让这部经典的童话故事增添了温暖的色彩,在这场童话与梦的旅行中,爱与珍惜的种子在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中秋不仅有家人的陪伴,也还有朋友的一份牵挂。

与此同时,中国儿艺另一部新戏、组合式儿童剧《成语魔方》系列之《叶公好龙》《东施效颦》《自相矛盾》将在“双节”期间继续紧张的排练工作,该剧将于10月21日亮相假日经典小剧场,预计“双节”假期中国儿艺共有100余位演职人员放弃假日与家人团聚,只为给孩子们送去艺术的欢乐。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