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喜收8位新徒 

2017年10月10日08:4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10月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在中国戏曲学院喜收8位新徒。在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河北任丘市戏剧曲艺协会、北京铁路局沧州车务段共同举办的拜师仪式上,300多名戏曲界专家学者及学院师生出席,谭元寿、孙毓敏、孟广禄、濮存昕等戏剧名家到场发言表示祝贺。

八位弟子来自京津冀鲁,分别是李福胜、田胜强、曾宝玉、张尧、姬鹏、苏从发、刘明哲、赵佳。他们既有来自专门培养戏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从事院团表演的青年演员,还有长期传播叶派艺术的资深票友,他们形成了叶派艺术传承、演出、传播的三个不同战线。本次拜师仪式最有亮点的是,叶少兰先生要求新事新办,摒弃磕头拜师的俗套子,以鞠躬行礼的仪式感强调现代师徒关系的内心共鸣,希望引领戏曲界的新风尚。

叶少兰出身梨园世家,其祖父叶春善先生创立富连成科班,其传统和经验对新中国戏曲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父叶盛兰先生为富连成“盛”字辈佼佼者,是京剧叶派小生的创立者。他扮相英俊,天赋极高,昆乱兼擅,文武兼备,是京剧界唯一一位以实力小生挑班唱戏的艺术家,极大推动了京剧艺术的发展。叶盛兰先生扮像英俊,气度大方,嗓音圆润,他创造了“龙、虎、凤”三音的唱念方法,行腔刚劲遒健,华丽婉转,形成了独特的声腔艺术。叶盛兰先生一生为京剧小生行当创作了几十出经典剧目,广为传唱,都成为后世学演不辍的典范样板。他饰演的武将壮武健爽,英气逼人;扮演的文生清秀飘逸,富有书卷气,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生动、细腻、感人,达到一人千面的化境。叶盛兰先生在解放后一直在中国戏曲学院授课,培养了很多京剧小生名家,如张春孝、马玉琪、夏永泉、萧润德等等。其教学模式也奠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小生教学的文化范式。

叶少兰是叶盛兰先生的次子,国家一级演员。他七岁开始随父亲叶盛兰、姑父茹富兰学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考入中国戏曲学校,1962年毕业后随俞振飞先生深造昆曲。六十年代初曾进修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是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也是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叶少兰先生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支持和关心戏曲人才的培养。他边演边教,兢兢业业

叶少兰一直非常关注、支持和关心戏曲人才的培养。他边演边教,兢兢业业为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和一至六届青研班学员授课、传艺、提携青年,其弟子有宋小川、李宏图、江其虎、靳学斌、朱福、金喜全、焦鹏飞、王铭、杨楠、张兵等。特别是2016年在“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叶先生应学院之邀率领宋小川、张尧、张兵三位得意门生与程派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教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程派全本《白蛇传》。他的传帮带高尚艺德以及出神入化的艺术造诣,引起了首都观众的强烈共鸣,为戏曲界又增添了一段精彩佳话。而叶少兰先生身上所体现的有学有术、提携后进的精神和行动,既是戏曲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发展,又是一场文化的托付与艺术使命的交接之旅。他的率先垂范也势必为新收的八位弟子起到榜样的作用。

叶少兰表示,拜师收待是京剧传承的优良传统,是一代代京剧人的历史责任。他说:“拜师不应该是一个形式,而是师徒要庄重承诺,我们要为京剧事业尽最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