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网络文学能否成为国产动画“新能源” 

2017年10月10日08:48 |
小字号

国庆档,几部国产动画大电影在院线与大片“各美其美”的同时,一批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动画片则在视频网站上“异军突起”,风头正劲。由知名网络小说《斗破苍穹》改编的动画特别篇播出仅3天,单集网络点播量便突破3000万。与此同时,《择天记》第三季、《全职法师》第二季、《国民老公带回家》第三季等多部“网文动画”也在长假期间吸引了大批观众。在弹幕评论中,不少人表示已经“N刷”(看过N遍),更有一些观众给出了“国漫巅峰”的高度评价。

专家指出,“网络小说+动画”的跨媒介开发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但长期以来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也缺乏成功的作品。近期一批改编动画作品的亮眼表现,正为业界证明了这两种艺术形式的“化学反应”足以产生巨大能量和潜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网文+动画”的组合,既是网络文学大IP全产业链开发中重要的一环,也很可能成为国产动画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表示,以往业界谈及网文的IP开发,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影视和游戏方面,动画改编领域一直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但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动画在受众群落方面,能够很好地填补影视、游戏等作品覆盖不到的空白领域。

另一方面,从产业角度来看,动画的制作周期相比于影视作品会短一些,因此很适合在电影、电视推出之前先期“亮相”,造成一定的市场“预热”。

与此同时,网文对于国产动画来说,更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开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指出,目前动画改编的多为高人气网络小说,原著深厚的粉丝基础能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动画观众,在受众上为动画提供更好的保证。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内容的稀缺是国产动画长期“积贫积弱”的症结所在,尽管近年来出现了《大鱼海棠》这样在技术上颇为用心的口碑之作,但普遍而言,剧情依然是显著的“短板”。将大批优秀的网络小说资源引入动画领域,很有希望为国产动画解决剧情内容的缺口。

(10月7日 《文汇报》 钱好)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