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长春地区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存 填补松花江流域人类历史空白

2017年10月13日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春地区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存 填补松花江流域人类历史空白

  中新网长春10月12日电 (柴家权)吉林省考古部门12日介绍,长春地区新近发现一处新石器时期遗址。这处遗址的发现大大弥补了中国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期的历史空白,发掘文物清晰展现了从新石器到青铜器时期人类的生活变化。

  在遗址挖掘出的陶罐 柴家权 摄

  这处名为“五台山遗址”的考古现场,位于长春市农安县永安乡艾干吐村刘宝山屯西500米的五台山上。今年4月,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春博物馆联合组织了考古队对这一遗址展开主动性考古发掘。

  截至目前,在遗址已发现灰坑、墓葬、房址等各类遗迹30多处,均属新石器时期。此外,还出土了陶器、玉石器、骨角器近200件,陶器残片数以万计。

  考古人员在现场挖掘 肖寓隆 摄

  12日,在遗址现场,吉林大学考古学教授段天璟介绍,这座遗址所提供的讯息清晰展现了从新石器到青铜器时期人们的生活变化。

  长春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五台山遗址考古队队长王义学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在西流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期的考古遗存比较罕见。“仅五台山这一处出土的房址遗存,就超过了以往所找到的房址数量的总和,这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原始人类的生活。”

  王义学表示,五台山遗存连接了新石器时期和青铜器时期两种文化类型,有效填充了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期过渡到青铜器时期的历史缺环。

  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的陶制装饰品 柴家权 摄

  在这些考古遗存中,更出现一些让考古工作者兴奋的发现。“在五台山遗址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有关玉龙文化的玉器。”长春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洪波介绍,玉龙文化玉器此前主要出土于辽宁西部、内蒙古,在五台山遗址的发现,证明了这些地区早在新石器时期就已有文化上的交流。

  “中国原始文明的发展多依托于大河。”吴洪波说,以往在长江、黄河、辽河等流域都发现过诸多考古遗存,唯独松花江流域较少,这次五台山遗址的发掘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该流域新石器时期的历史空白。(完)

(责编:吴亚雄、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