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入藏国博

2017年10月16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由中国紫檀博物馆制作的艺术珍品——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日前正式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

这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于20世纪90年代聘请故宫赵崇茂、朴学林、王仲杰等老专家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选用珍贵的缅甸柚木,由几十名高级技术工人耗时三年多纯手工制作的,并手工贴了三层24K99金箔,通体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模型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直径9米,高3.8米,各部件严丝合缝却又拆装自如,工艺考究一丝不苟,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件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再现了祈年殿的古风原貌。通过这件作品,可以使观众近距离地欣赏到中国古建筑艺术之美和木雕艺术之美。这一经典艺术力作,将中国紫檀博物馆在木雕艺术上的传承完美地呈现于世人面前。

谈及捐赠初衷,陈丽华坦言:“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多年来我在世界范围宣传中国紫檀文化,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艺术之美,并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木雕艺术反映的古建筑文化模型也是一样,此次木雕天坛祈年殿能够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就是希望能够为后人留下纪念和文化的路标,通过它把前人敬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

2011年,中国紫檀博物馆申报的木雕(紫檀雕刻)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丽华本人也被评选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开馆十八年来,中国紫檀博物馆接待了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通过近距离接触和亲身感受,很多人迷上了中国紫檀文化。而自2010年起,陈丽华组织上百名专家学者、能工巧匠,投入巨资正式启动用紫檀和阴沉木重塑老北京城门这一叹为观止的工程。目前,全部老北京“内九外七”共计十六座紫檀及阴沉木制城门已按照1:10的比例全部制作完成。(孙睿)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