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社科院聚焦新中国学术史料

2017年10月19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科院聚焦新中国学术史料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宣布成立“大师归来——新中国十七年学术文化史料”课题研究组。该课题组的文献资料是一批新发现的作者原始手稿、校样和清样,系中华书局1949年-1966年间出版著作的出版档案资料,涉及200余位这一时期国内顶尖的文、史、哲专家学者著述的348部著作。

难能可贵的是,本批新发现的书稿文献资料,包含了大量书稿的修改信息,编者、作者往来书札;国家学术文化领域领导同志的批示、批注等,数量与质量弥足珍贵,可以说是现当代中国学术文化思想的缩影。无论是从思想史研究,还是从出版史研究的角度,它们都超越了出版文献资料自身的价值。从微观而论,在这批手稿、清样、校样上,有作者、编辑、领导同志大量修改、增删、批注、编辑加工的痕迹,还有他们来往沟通的信札,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文化思想内容。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