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西藏传统“八大藏戏”半数完成改编 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

2017年10月27日08:46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传统“八大藏戏”半数完成改编 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

  “适宜的改编让藏戏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影习惯。”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据他介绍,“八大藏戏”之一的《朗萨雯波》完成舞台化、数字化,标志着“八大藏戏”中已有半数完成改编。他预计,2020年将完成全部改编工作。

西藏传统“八大藏戏”半数完成改编 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

  《朗萨雯波》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孙翔摄

  25日晚,改编后的《朗萨雯波》首次在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剧场公演,获赞众多。藏戏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戏的舞台化让传统藏戏由单一的广场戏发展为运用伴奏、道具等手段的综合性舞台艺术。

  据此版《朗萨雯波》的编剧兼导演索朗占堆介绍,舞台化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剧本改编。经过剧情结构、人物关系、舞台的三次修改,剧本基本达到脉络清晰、节奏紧凑、内容完整的标准。

  “舞台化后,藏戏的音乐更加多元。”班典旺久说,原来藏戏仅有“一鼓一钹”伴奏,而现在舞台综合运用民族乐器、电子声效等多种声音元素。他认为,“这丰富了藏戏的感染力,更能打动观看者。”此版《朗萨雯波》的作曲者欧珠为剧目制作了30余支音乐曲目。

  国家一级演员、剧中饰演扎钦老爷的中普琼认为,舞台化改编最大的挑战在于演员本身。剧中饰演扎巴桑珠的索朗旺久评价到,“舞台化藏戏要求演员的综合素质,需要舞蹈家的功底、歌唱家的嗓音、话剧演员的表演。”

  “这些设计都是为了服务原来的故事。”班典旺久认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应止步于“保存”,更应不断提升、优化、完善艺术。(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