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民间陶瓷爱好者藏百余件明末清初陶瓷在北京展出

2017年10月2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董子龙)10月26日上午,《雄奇昳丽——十七世纪青花与五彩瓷特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幕。

此次展览,由专业收藏团体佳趣雅集联合中国嘉德举办,共展览中国明末清初陶瓷艺术精品百余件。此次展览的展品,全部由佳趣雅集的学术顾问们从会员的数百件珍藏中筛选后产生,共同呈现十七世纪青花与五彩瓷的非凡技艺。此外,由中国嘉德精心策划的系列专家讲座,亦将于展览期间举办,从文化和学术角度解读展品妙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青花与五彩瓷是十七世纪的主流产品,景德镇此时制瓷的分工与流程也越来越细致、繁复、专业,产品品质自然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山水纹样始终是画匠与窑师们最爱的题材之一。得益于瓷胎与青花料的提纯技术的提高,青花瓷上的山水开始与传统的绘画技法风格融合,所谓纸绢上讲究墨分五色的水墨变化效果,也被应用在青花瓷器的发色浓淡层次变化上,并结合各种笔皴之法,使此时瓷器上的山水图成为了纯粹的绘画艺术。硬冷的瓷面上,如手卷般徐徐展开的山川河流、寒峰雅舍,或是华茂参天的古树,在王朝更迭、山河变色的大时代里,显得更加意味深长,高洁隽永。

晚明以后,在国破家亡的历史转折里,大批从追求仕途中解放出来的文人名士,纷纷转向社会活动,他们的艺术才情开始向建筑、造园、工艺、版画、家具、制瓷等诸多工商业领域倾注延伸,他们结社交游、赏鉴古董、吟风弄月、怡情养生,将高雅脱俗的精神境界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从而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完整的艺术生活体系,成为了整个社会的艺术、时尚、审美、品级的指南与指标。同时,大批的学者把经典、传统的艺术与美学的原则、标淮、追求,倾注在瓷器的创造上,使纯粹的文人趣味史无前例地全方位体现在过渡期的瓷器上,无论是斋室里的花器,还是书案上的文具,瓷器业已成为了艺术品味的象征与情才遣怀的寄托了。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9日。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