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吴宇森:想借影片向高仓健致敬

2017年11月01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宇森:想借影片向高仓健致敬

昨天,由吴宇森导演,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主演的电影《追捕》在京举行见面会,对于重新拍摄这部动作经典,吴宇森透露这次最大的亮点在于张涵予和福山雅治的“双雄”设定,还融入了吴氏风格的枪战和动作戏。

阔别14年,吴宇森导演回归枪战动作片,虽然已经71岁,但他表示“现在还提得动枪”。吴宇森直言这次在《追捕》中“放了不少猛料”,精心设计了好几场枪战动作戏,连“双雄”的设置都伴随着火药味。他还开玩笑说,两位男主角张涵予和福山雅治是自己所有电影中“关系最差”的双雄,也是最能打的。片中二人饰演的杜丘和矢村一路追打,在“互相伤害”中共同成长,最后变成了惺惺相惜、并肩作战的兄弟。

谈到选角,吴宇森表示,张涵予是自己心目中的中国硬汉,与杜丘的形象十分贴近,而福山雅治的形象刚柔相济,这两位演员的性格塑造形成互补,是其想要的“双雄”角色。不过,张涵予叫苦不迭,他和福山雅治每天在“互相伤害”中度过,几场戏下来,比拍《湄公河行动》还累。“最大的挑战还是体力上的,因为我不是职业动作演员,基本上每天都会受伤。”张涵予称,此次塑造的形象与以往的硬汉角色也有很大不同,“之前演的都是玩枪的警察、军人,都是主动出击,这次演的律师本身不会玩枪,走投无路,为了逃命不得搏一搏。”

《追捕》改编自日本小说《涉过愤怒的河》,1976年曾在日本被拍摄成电影,引入中国后,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主演高仓健风靡一时,是一个时代的全民“男神”。与日版相比,吴宇森表示任何经典都是天时地利人和,不可复制,自己要做的是创新和挑战。这一版从角色设定、人物关系到剧情走向都很不一样,不是简单的翻拍。

至于为什么要回归动作类型,吴宇森表示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拿过枪了,“导演不应该离开自己的工作太久。”他坦言,自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看高仓健的电影,认为其很有人格魅力,让人有信赖感。他还透露,《英雄本色》中周润发的形象就是以高仓健为蓝本设计的,“我很遗憾没能和高仓健老师合作,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他致敬。”

为了致敬高仓健,《追捕》主题曲也沿用了日版的歌曲《杜丘之歌》,由张涵予演唱。这首歌全程没有歌词,却让张涵予带入很深的感情,“这首歌讲的是一个男人孤独的逃亡,因为没有歌词,反而让歌里的情绪能被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感受到。”据悉,该片将于11月24日公映。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