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蒙特卡洛《天鹅湖》将登广州大剧院

2017年11月01日08:4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鹅湖历史上 最为独特的一个版本”来了

  蒙特卡洛《天鹅湖》将登广州大剧院

  11月8日-11日,广州大剧院将迎来芭蕾史上140年间最不一样的《天鹅湖》。行走于世界百年的独一无二的芭蕾舞团蒙特卡洛将带来一部用魔幻与想象颠覆你对芭蕾的一切认知的《天鹅湖》,这个版本被认为是芭蕾艺术的顶级奢侈品,从剧情、音乐及编舞、服装等方面都有反套路的创新。

  讲述一个剥除童话外表的家庭伦理故事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成立于1905年9月,由俄罗斯人佳吉列夫带着一群芭蕾艺术家从圣彼得堡来到巴黎,以颠覆观众想象的视觉艺术、惊世骇俗的编曲、编舞及精湛舞技,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活动”。现代艺术史开山立派的多位大师都与这一舞团息息相关,毕加索为其设计舞台,香奈儿为其设计服装,20世纪三位最伟大的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齐聚于此;“舞蹈之神”尼金斯基、“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等芭蕾舞大师也由此而出,舞团在芭蕾舞台上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

  擅于打造世界顶级经典的蒙特卡洛,今年带来的《天鹅湖》也是天鹅湖历史上140年间最为独特的一个版本。在传统《天鹅湖》故事中,王子用爱解救了落难的公主。蒙特卡洛却认为,这个故事太过于喜闻乐见,以至于故事中隐藏的矛盾与深意让人难以察觉。法国最高文学奖得主让·卢欧亲自操刀,将童话的外表剥除,加入了更多原始、暗黑、充斥着生命力和人性挣扎的因素,开启叩问内心爱情观和人生哲学的思辨。在原有的故事框架下,剧情重新构建出了两组人物的三角关系:王子、白天鹅、黑天鹅,以及国王、王后、掌握黑魔法的暗夜女神。取代了传统大魔王的暗夜女神,串联并强化了所有角色,两组三角关系彼此之间更加复杂丰满,支撑起了一个围绕家庭伦理而展开的暗黑故事。

  音乐、编舞反套路创新

  蒙特卡洛版《天鹅湖》虽然依旧选用了柴可夫斯基的作曲,但彻底打破了原有的音乐格局,编舞马约调整了原有曲目的顺序,音乐随着剧情和观众心理去讲述,使编曲像电影原声一样恢弘澎湃、富有张力。

  编舞上,这一版《天鹅湖》颠覆了上百年固化的套路,挑战世人习以为常的惯性。“我们要改变的不是词语本身,而是语法,我使用的仍旧是同样的词语,但却写出了完全不同的句子。”编舞马约把原有舒缓轻盈的群鹅赋予更强悍的脚步更邪恶的力量,把常规中经典但没有实质剧情表达的部分都删除了,包括四小天鹅舞,打破了规整、对称的框架,解放“开绷直立”,让柴可夫斯基的解读有了很多的可能。

  此外,蒙特卡洛版《天鹅湖》几乎放弃了所有传统版本中所使用的道具与舞台设计,将其变得更具有个性:立体几何式的舞台布景、极具想象的空间区分以及穿透力极强的灯光,通过光与暗的渗透、变幻,营造出一种动人又有力量感的效果。传统《天鹅湖》造型中,纯白的蓬蓬纱裙代表柔美,而马约执意在服装上凸显天鹅的“凶悍野性”。在幽暗的黑森林里,演员不再身穿白色的纱裙,服装有极为前卫的立体剪裁、细碎流苏以及夸张的羽毛装饰,而国王、王后及王子的穿衣风格则完全是“朋克金属”质感,束缚下藏着放纵。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