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国博开幕

2017年11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长征第一桥》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

本次展览分为“笔墨当戈”“漫道寻真”“江山多娇”“辉光日新”四个主题版块,展示关山月先生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文献资料百余件。展品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藏品为主,广东省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藏品作为补充。

关山月先生(1912-2000)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位杰出画家,也是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美术教育家。他是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先生的入室弟子,在青年时期的绘画就已有过人之处,代表作有《渔民之劫》、《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春耕》、《进攻海南岛》、《新开发的公路》、《山村跃进图》等。1959年,他与傅抱石先生共同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并引导了毛泽东诗意题材的美术创作在此后的发展。

关山月先生是将西方写生概念付诸中国画实践的先行者之一,他放下固化的套路,重返真实世界去解读大自然、感受鲜活人生的勇气与能力。他曾辗转于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等地写生、开抗战画展,积淀了丰厚的绘画艺术,也对高剑父所倡导的“新国画”的核心理念有了深切领悟,对艺术的社会价值和艺术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逐渐由认同变成了自觉,这也成为了他艺术生命的源动力。

关山月先生的一生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画笔表现时代和生活,他所创作的美术作品彪炳史册,影响深远。面对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晚年的关山月还创作了《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

据悉,关老的家属在展览开幕的同时,将这两幅作品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使岭南画派的代表作品不囿于地域限制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国家藏品。(孙睿)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