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33部戏剧将亮相2017北京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作品展演

2017年11月01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办的2017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展演今天正式开幕,当晚上演了开幕戏《我为你押韵——情歌》。展演将推出“天桥·新锐导演戏剧邀请展”、“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和“当代小剧场戏曲节”三个极具创意的单元,共有33部作品、119场演出在北京8个剧场精彩上演。

“天桥·新锐导演戏剧作品邀请展”聚焦新一批年轻导演的成长,汇集了来自台湾和大陆的8位新锐导演,他们将带来8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共计40场演出。这8位新锐导演分别是杨景翔、王根、孙悦、裴魁山、王子川、庄一、祖纪妍和丁一滕,每一位都是怀揣理想的戏剧人,代表着中国青年戏剧的新兴力量。

随着戏剧市场的回温,涌现出了很多戏剧作品,但质量却良莠不齐,2017新文艺团体展演邀请了8部作品参加“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同样上演40场。这8部作品都是已经经历过创作和市场考验的优质成熟作品,站在历史或当下的时间线上,从不同的主题视角出发,触探生活的方方面面。

“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中将上演的8部作品都有着极强的现实主义美学意义,或带来知识性的科普,或给观众人生的启示。

历史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意图还李鸿章一个清白,走进一个清晰的历史人物,解开历史的重重迷雾;话剧《十年》根据感动中国的真实支教故事改编的,当下这个时代是否还有这样无私奉献的人;话剧《埋葬》对人性善恶进行了揭露,这部作品就如同一面镜子,让你看到似曾相识的自己;音乐话剧《女神出嫁》聚焦剩女和婚姻这个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意欲给女性以正确的婚恋观;音乐剧《千万留神》讲述娱乐圈暗涌浮动的故事,在全民娱乐的当下在价值导向上会对人有所启发;话剧《结伴关系》探讨了人与人之间全新的关系,给当今人的情感困境指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音乐剧《焢肉遇见你》在食物和爱情这个问题上给予关联,生活的温情从来都藏在一粥一饭之中。儿童剧《我们的童话——幸福镇》,把爱、幸福,想象力和梦想传递给走进剧场的每个孩子。

这8部作品主题上遍及了人的情感与生活,类别上分为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种类,针对不同的年龄阶层,满足观众不同的观剧喜好,给观众最广泛的艺术熏陶和最全面的艺术启发。同时,随着作品的一再上演,主创团队能够在创作上更加精益求精,打造出全新的戏剧文化名片。

除了以上两个话剧展演单元外,本次展演还囊括了戏曲单元——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这个单元涉及的范围广,规模大,剧种多,汇集了两岸三地,9个剧种,17部精品剧目,70场演出,并且试图从新的视角重读解读戏曲艺术和当代艺术的跨界对话。

戏曲单元展演的京剧部分有来自台湾的实验戏曲《蝴蝶效应》和同样来自台湾的小剧场京剧《聂隐娘》,还有来自北京京剧院的三部小剧场作品:《马前泼水》、《季子挂剑》与《惜姣》,以及繁星戏剧村出品的京剧《三岔口2017》。与京剧齐名的昆曲,以起婉转悠扬的曲调深受观众喜爱。戏曲单元有三部昆曲作品上演:《琵琶记》、《玉簪记》和《屠岸贾》。越剧长于抒情,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本次展演给观众带来南京越剧院的《织造府·又见青溪》及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

本单元还包括多个地方戏曲:来自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艺术中心的《霸王别姬》,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的《喜荣归》,上海淮剧院带来的人文新淮剧《孔乙己》,湖南省湘剧院《武松之踵》,滇剧的首部小剧场戏剧作品《粉待》,跨界融合剧《不负如来不负卿》。

除了以上三个单元的精彩剧目将要上演外,本次展演还将举办一系列的表演工作坊、主创见面会、演后谈和主体性讲座,让观众不仅看到“台前”,还能了解“幕后”,带来不一样的观演感受。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