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大剧院公益演出走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2017年11月02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外科楼内响起阵阵优美的旋律,来自国家歌剧院和中央歌剧院的5位驻院歌剧演员:女高音周晓琳、男高音金郑建、男中音王海涛、王鹤翔、张扬,在钢琴伴奏张钰的演奏下,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手挽手》《一杯美酒》《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让他们感受到艺术给心灵带来的慰藉与力量。

在众多曲目中,有一首曲目尤为特别。这是一支全部由医师组成的青光眼乐队为观众们带来的原创曲目《Cancer 巨蟹座》。医师们与歌唱家纷纷登上公益演出的舞台,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这支由医师组成的乐队成立于2014年,几位成员都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医学博士,学科涵盖肿瘤外科、心内科、急诊科、中医和眼科等医学领域。由于工作的原因,今天由两位医师作为代表进行现场演唱。乐队主唱、北医三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曲音音表示:“能够在工作之余与医院的其他同仁共同切磋,并找到共同的爱好,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与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同台演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把我们的创作分享给在座的患者和医务人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快乐,我感受到我们的乐队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整场演出在全体演唱的《茉莉花》和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的曲目《饮酒歌》中圆满落幕,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反响热烈。观众们在“心音坊”感受着优美的旋律,时而随着节拍拍手,时而为表演者喝彩。一名患者表示:“真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在这里观看到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我觉得肿瘤医院和国家大剧院真的是在做真正惠民的事情,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有机会观看到高雅艺术,我们感到特别幸福,特别喜欢,欢迎你们常来。”

2016年3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主办,市文化局、市社工委、市教委、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公益演出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正式启动。国家大剧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国家大剧院驻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歌唱家等文艺力量为主体,在相关单位支持协调下,深入到全市城区和远郊区县,深入到大中小学、村镇社区,将音乐艺术带给基层群众。

将舞台搭建在基层一线,用高雅艺术“滴灌”百姓生活,是国家大剧院近十年来心系人民的文化担当。作为中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与繁荣发挥重要引擎作用。自2015年4月以来,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驻院歌唱家、戏剧演员队等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先后走入基层,共带来200余场演出活动,3000余人次艺术家参与其中,三万余名观众零距离欣赏高雅艺术。此次走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正式国家大剧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将高雅艺术带给患者和家属,带给在一线辛勤工作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接触高雅艺术、享受高雅艺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乐趣。

据悉,截至年底,国家大剧院还将有近30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公益演出走进人们的生活。公益演出的覆盖范围将由现有的学校、社区扩展到机关、部队、厂矿等更多基层单位,增加受益观众数量,活跃公益演出形式,根据不同演出对象设计不同内容,增加互动环节,宣讲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加大艺术知识普及,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