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索玛花开》登陆央视一套 讲述彝寨农村脱贫攻坚故事

2017年11月07日08:3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索玛花开》登陆央视一套 讲述彝寨农村脱贫攻坚故事

  主旋律电视剧《索玛花开》昨天在央视一套开播,主演于晓光、王力可、导演王伟民等当天亮相首播会。饰演“女书记”的王力可直言挑战自己收获很多,于晓光也自曝体验生活很重要,自己为了贴近角色还专门打了一个耳钉。

  作为我国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索玛花开》以真实的彝寨农村现状为背景,通过塑造王敏、木呷等鲜明的人物群象,讲述了当下彝寨人民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推动和政府的积极领导下,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本剧首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事迹,讲述经济学女博士王敏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成长、奉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导演王伟民表示这部戏其实是在讲故事,很接地气,同时还有爱情、亲情。本剧表现了凉山州壮美的自然景观与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火把节、彝族年、婚礼、选美等过程,充分表现了彝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为了拍这部戏,剧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主演王力可、于晓光等主要演职人员深入彝寨采风,到贫困山区与扶贫干部座谈,到老乡家里了解情况。“正剧女王”王力可在本剧中化身为经济学博士、扶贫第一书记,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现场男主角于晓光领头的“谷莫村三剑客”献唱剧中彝族歌曲《东山姑娘》,他在《索玛花开》中饰演彝族小伙“马海木呷”,谈到拍戏最难忘的事情时,坦言老乡们很羞涩,但都会对大家善意微笑,等到跟他们熟了以后再聊,就可以一起喝酒吃肉,“他们特别好客,比如火把节时就把我们拉到院子里一起过节”。至于如何诠释彝族小伙,于晓光也表示之前确实没有接触过,拍摄过程中有导演不断灌输,“拍摄前几天去体验生活,好多现代戏都不会这样体验了。另外因为是彝族小伙所以我还打了一个耳钉,体验生活对每一个演员塑造角色非常重要”。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