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尺八·一声一世》发布 尺八音乐重返故里

2017年11月12日08:4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尺八·一声一世》发布 尺八音乐重返故里

  ■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

  “《尺八·一声一世》告白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美国及日本的顶级尺八大师首度同台发布了相关纪录片、演奏会和授课计划,梁文道、陆川等文化名人都前来“朝圣”。尺八大师们也将来华发展,他们的追捧者中90后、00后观众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些年轻的面孔也成为“古风回潮”现象最好的时代注脚。

  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南宋后逐步在中国失传,而在日本保留发展至今,近代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类型中,日漫配乐成了年轻人走近尺八的重要途径。首部古潮音乐人文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筹备了一年多,10次赴日拍摄,汇集了三桥贵风、海山、佐藤康夫、小凑昭尚等七位中外的尺八人,透过他们不同人生的轨迹,展现了这一古老乐器传承中所面临的困境与希望,预计将于明年3月上映。其中,日本民谣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因吹奏《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Main Theme》而为大众所熟知;小凑昭尚作为日本尺八青年演奏家的代表,参与过日本人气动漫《怪盗基德》《黑塔利亚》及手游《刀剑乱舞》的配乐;美籍演奏家海山是尺八走向国际的重要推手;含轩是中国“90后”尺八习练者的代表。现场佐藤和小凑演奏了《晚霞》《朱红》《结》《夜明》《冰层》《侍》等经典尺八曲目,以及两人的最新创作——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同名主题曲以及《爱的意图》。梁文道坦言这不仅是一种本源的回归,更是中国音乐开放性的表现,“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音乐还有很多可能性,二三十年前就有乐手用唢呐演奏爵士乐,期待这种可能性展示给我们美学上的刺激。”据悉小凑昭尚将带领乐队于12月1日在上海举办首场演奏会。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