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祖宾·梅塔钦点班底演绎《法斯塔夫》

2017年11月14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祖宾·梅塔钦点班底演绎《法斯塔夫》

  威尔第的歌剧作品是古典乐迷不可错过的经典,12月3日、6日、8日、10日,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法斯塔夫》将与京城观众见面。在世界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的率领下,罗伯特·徳坎迪亚、拉凯莱·斯塔尼西以及石倚洁等多位与祖宾·梅塔合作过的歌唱家均将登台,演绎这部幽默诙谐的喜歌剧作品。

  《法斯塔夫》是威尔第最后一部作品。很多人都没想到,这位创作了无数悲剧、正歌剧的作曲家,竟然以一部轻松幽默的喜歌剧作为自己歌剧创作生涯的句号。法斯塔夫是歌剧中男主角的名字,剧中,两位贵族夫人因同时收到法斯塔夫所写的一模一样的情书,展开了一场“教训”法斯塔夫的幽默大戏。

  这一次在大剧院上演的《法斯塔夫》,由国家大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打造,著名歌剧导演大卫·麦克维卡担任导演。在麦克维卡的制作中,从喧闹的酒馆到宽阔的大厅,再到静谧的温莎公园,这些极具英国中古时代生活气息的场景纷纷被搬上舞台。最值得乐迷期待的是,为这版《法斯塔夫》担任指挥的是祖宾·梅塔。这也是祖宾·梅塔继成功执棒《阿依达》后再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

  在这部歌剧中担任主演的歌唱家们多由祖宾·梅塔选定,其中不少人是大剧院的老朋友。法斯塔夫由男高音歌唱家罗伯特·徳坎迪亚饰演,他曾多次在世界各大歌剧院扮演这个角色,并曾与祖宾·梅塔合作。观众们可能对这位憨态可掬的“大块头”歌唱家比较熟悉,几年前大剧院版的歌剧《爱之甘醇》中就有他的身影。饰演艾丽丝的女高音歌唱家拉凯莱·斯塔尼西,曾出演祖宾·梅塔版本的歌剧《假面舞会》,因此被梅塔请来参演。“不过这次的角色和之前的都不一样,这是一个喜剧性很强的角色。”拉凯莱说道。

  除了贵夫人捉弄法斯塔夫的主线,由石倚洁饰演的芬顿与茱莉娅·塞门扎托饰演的安妮塔的爱情也是剧中一条重要的线索,最终两人在温莎公园的月光下终成眷属的情节,为全剧带来喜剧收尾。虽然这是茱莉娅首次在中国舞台亮相,但她和石倚洁都曾与祖宾·梅塔在国外合作出演过《法斯塔夫》中的这两个角色。

  此外,男中音歌唱家菲利普·波里内利饰演的福德、女中音歌唱家安娜·玛丽亚·齐乌利饰演的奎克莉太太、梁羽丰饰演的卡尤斯等角色,在剧中也都拥有着各自的“使命”,他们不仅共同完成了对法斯塔夫骑士的捉弄,更通过各自的努力,促成芬顿与安妮塔的美妙情缘。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