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厦门大学"世界和平之夜"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7年11月1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韦衍行)“世界和平万岁,人类幸福安康……”随着指挥家黄飞手中的指挥棒翩翩起舞,一曲《世界和平万岁》拉开了“世界和平之夜”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帷幕。昨天晚上,厦门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与多名歌唱家一起,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当晚的音乐会既有《我爱你,中国》《绣红旗》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有《厦大学子之歌》等原创作品,还有改编自经典诗作的交响乐曲《航天颂》与《和平颂》。

“世界和平之夜”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随着浑厚的圆号声响起,女高音歌唱家吴晓路为观众带来了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末尾高音区的“我的母亲,我的祖国”让观众的心中都荡漾起对祖国的热爱;其后的《南湖红莲》静谧温柔,令观众感受到了“十里南湖十里香,不辨人间与天堂”般的美好。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女高音歌唱家侯莲娜与交响乐团共同为这首脍炙人口的《绣红旗》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笛声悠悠,琴声绵长,观众们完全陶醉在其中。接下来的《黄河颂》铺展了一幅宏大的画卷,在章亚伦与乐团的深情演绎之下,观众犹如置身黄河岸边,感受着黄河澎湃宏伟的气势。

女高音歌唱家于丽娜给观众带来了夏天的气息,一曲《荷花颂》赞扬了荷花的君子般的品格。由男高音歌唱家张伟演唱的《蓝色的梦》,在交响乐团的深情演奏之下,以最高音起始,气息一贯到底,让观众置身于“蓝色的梦寐”之中。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自强》交响曲正是由厦门大学的校训写成的。第四乐章“至善”旋律厚重,意味着民族奋斗道路的曲折与艰难。结尾旋律逐渐昂扬,预示着光荣与辉煌的未来;紧随在后的《厦大学子之歌》同样将此校训贯穿其中,深情而优美的旋律深深地震撼了观众。合唱团的演绎极具感染力,观众们都感受到了“上弦场燃烧着火热的青春”。

下半场的《航天颂》《黄河颂》本为著名诗人高占祥的诗作,而在以交响乐的形式重新演绎之后,作品更显气势恢宏。《航天颂》激昂的旋律代表着中国航天在多年艰苦探索后取得突破——“星辰闪闪身边过,太空行走史无前”。在数次变奏之下,乐团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波澜壮阔。一曲终了,全场掌声雷动;《和平颂》从“楼台宫阙化焦土”到“扫阴霾见光明”,全曲大气而优雅,与开场曲相呼应,再度传达出了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交响乐团加演了一曲《鼓浪屿之波》。而伴随着悠扬的旋律,音乐会就此落下帷幕,在场观众向所有参加演出的艺术家致以潮水般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厦门大学交响乐团是以艺术学院音乐系管弦乐方向本科生为主体,音乐系骨干专业教师及部分在读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校园交响乐团;合唱团主要由艺术学院相关专业的、或者热爱音乐并有一定基础的在校生组成。厦门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多年来坚持弘扬主旋律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多次代表厦门大学赴各地参加大型文化交流演出活动。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