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举办 文化消费驱动首都经济

2017年11月16日08:29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消费驱动首都经济

  作为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2017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日前举办。在参会嘉宾看来,随着近几年的消费升级,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帮助首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本次交流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表示,据统计北京市民文化消费的时间、频次、支出每年都在大幅增加。2016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3687元,在消费支出过程中占比10.6%。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供需两端齐头并进,已成为驱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调整转变的先导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如今人们的消费观已从“吃穿住用”向“安享乐知”转变,即“安全、享受、娱乐、求知”。在侯云春看来,文化消费既是硬消费,也是软投资。

  此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五年小结之年,组委会办公室特别策划推出研讨会这一全新活动品牌,希望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与众多兄弟城市一道搭建起全国性的文化消费研究交流、协同促进平台。

  现场,包括北京在内的18个城市携手发布协同扩大引导文化消费的倡议书,共同呼吁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的有效流通、并提出探索建立“四个机制”,即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资源共通机制、活动互访机制以及政策互惠机制。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