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再现老舍名作《方珍珠》

2017年11月20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再现老舍名作《方珍珠》

  11月18、19日,北京人艺剧本朗读活动推出第七期,这次与观众见面的是老舍名著《方珍珠》。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再现老舍名作《方珍珠》 剧院供图 摄

  由最开始的青年演员培训计划,到现在与观众定期交流的公益活动,北京人艺剧本朗读活动在培养演员的同时也培养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参与。

  此番剧本朗读观众熟悉的导演唐烨执导,北京人艺九位青年演员共同出演。地道的京味儿,鲜活的人物,给观众勾勒出一幅过往时代北京的图景。

  《方珍珠》是老舍先生话剧创作高峰期的作品,诞生甚至早于《茶馆》。老舍先生从自己最熟悉的北京生活入手,将旧社会民间艺人凄苦动荡的生活描绘得令人感同身受,又为新社会带来的新生活进行了颂扬。这样一部京味儿作品出现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自然是“顺理成章”,但选择这部作品不仅是考虑到观众的欣赏习惯,更多的是要用这样的作品去培养青年演员。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再现老舍名作《方珍珠》 剧院供图 摄

  “大家都知道北京人艺是演京味儿戏见长的,所以说好北京话就是我们每一位演员的基本功。除了北京本地的演员,我们还有很多非京籍的青年演员,让他们练好北京话就显得极为重要。”导演唐烨介绍称,“我们有北京人艺有那么多京味儿戏,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京味儿戏,这些都要靠年轻人去继承、发展,这不仅要求他们能说北京话,还要学好北京话里的那点儿味道,悟出话里那点儿意思”。

  将一部语言精彩的作品用朗读的形式来展现,并不比排演一出大戏轻松。导演唐烨直言,由于篇幅所限,这次朗读只选择了剧本的前三幕,“老舍先生的这个剧本朗读起来难度非常大,大家读起来都觉得很累,因为老舍先生写的每一句词都非常禁琢磨,不是读出来就可以,而是要把语言背后那点儿意思揣摩出来再表达出来。”虽然很难,但是全组都表示要“知难而上”,让大家看到青年演员如何诠释传统京味儿戏。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再现老舍名作《方珍珠》 剧院供图 摄

  而为了突出朗读意味,此番舞台也遵循“去繁就简”的原则,就连演员也身着黑白色生活装,没有过多舞台调度,从头到尾都是靠声音去吸引人,“剧本朗读是我们戏剧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部作品创排的第一步,这当中体现的是我们的台词基本功。所以我没有过多地去强调舞台调度,而是要回归到朗读的形式上。让观众听清我们的台词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在听清的基础上,听出意思,听出演员通过声音塑造的人物。”导演唐烨称。(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