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南京市越剧团最新创排两部实验越剧晋京演出

2017年11月20日23: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织造府·又见青溪》剧照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近日,由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两个小剧场实验越剧剧目——《织造府·又见清溪》和《僧繇》,在经过在南京的首演后,将于2017年11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进行第二轮演出。

《织造府·又见青溪》讲述了不知今夕何夕的天宫织造司里,织女姐姐在工作间隙追忆往事、愁肠百转,遣青溪小姑往人间点化顽石;中学生王好好正闹起床气,睡眼惺忪之际羡煞古代女子足不出户、专事女红针黹的简单生活,遂被织女认为不二之选······1904年的江宁织造府,繁华将尽。两个同为“90后”的女主角,一个是1890后,另一个是1990后,虽是同龄人却又相差百年、甚至千年,她们站在不同的时光节点上,相互审视、相互理解,也同时站在十几岁的年轻人的角度,审视、理解并最终践行着云锦织造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

《织造府·又见青溪》是南京市越剧团为推广南京市历史文化名人青溪小姑而创排的小剧场实验新作,编剧赵子慧,导演李永志。该剧借14岁中学生王好好的视角,重现了清代云锦匠人的工作状态,也向观众展示了云锦织造者不惜用时光、用青春、用整个人生磨砺真正艺术品的精神追求,即使这件艺术品最终,并不会写上他们的名字。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地,小剧场戏曲演出的热潮不断,其新颖先锋的演出形式、独特深入的主题意蕴,吸引培育了一批观众群体。而在南京,小剧场戏曲演出尚未形成一种常态,市场也有待开掘发展。在此背景下,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两部小剧场实验剧目,堪称“探路”之作。

据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创排这两部小剧场实验越剧,一是为探索小剧场实验越剧的表演样式,通过创作符合当代人审美观的剧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戏曲。戏曲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尤其在当下多元价值观融合碰撞的时代里,借助“民族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在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群体中,传播并弘扬戏曲艺术。同时,为南京市越剧团的青年主创们搭建平台,为他们日后的舞台创作积累经验。据了解,这两部小剧场剧目的主创和演员,大多来自当代80、90后的青年力量,其中《织造府·又见清溪》编剧为青年编剧赵子慧,导演为著名戏曲导演李永志担任。《僧繇》编剧是90后国戏在读研究生俞思含,导演为南越本团90后导演李闯担任。戏曲需要传承,让年轻人成为越剧发展的主力军是南京市越剧团孜孜不倦的追求。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