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山西博物院回应虞弘墓石椁损伤:正制订防护措施

2017年11月21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博物院回应虞弘墓石椁损伤:正制订防护措施

  资料图:虞弘墓石椁板及石棺床。山西博物院供图 摄

  据山西博物院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友反映的隋代虞弘墓石椁部分石板边缘发生损伤的问题,山西博物院回应,正在制订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将于近日完成。

  虞弘墓石椁于1999年7月在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发掘出土。石椁雕造精美,是反映北朝和隋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物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研究价值。2004年至2008年,虞弘墓石椁数次入选展览项目,先后赴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博物馆展出,2008年6月入藏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介绍,由于长时间频繁展出,世界各地气候和工作环境各异,加之在文物包装和搬运过程中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导致石椁部分椁板的边缘出现多次损伤。这些状况在石椁入藏移交清单上都有记录。

  为了预防这类问题继续发生,山西博物院对石椁采取了较长时间的入库封闭和全面保养,并进一步研究了包装和搬运的精细化措施。根据专家意见,山西博物院正在制订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将于近日完成。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表示,我们有责任传播虞弘墓石椁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让国内外观众分享珍贵文物之美、人类文化之美,更有责任高度认识文物的脆弱性,加强保护措施的紧迫性和科技含量,在发挥文物展示作用的过程中确保文物安全,努力使其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