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开启文创时代

2017年11月21日08:2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开启文创时代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开启文创时代

   卢曦

  兵马俑手机指环支架、兵马俑U形枕……从去年到今年,陕西省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夏言”)合作开发了500余款文化创意产品。厚重的文化以轻松时尚的方式传递给大众,文物及其背后承载的厚重文化不再“正襟危坐”“高居庙堂”,而是变得轻盈、生动起来,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让文物活起来”激活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独具的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在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文创产品成为传统文化的完美注脚。

  激活文化IP传递文物背后的文明

  对于每个城市而言,博物馆既是地域名片,也是地方独特的文化IP。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促进文博单位进行文创开发、推动“文物活起来”的背景下,很多博物馆、院都在积极开展文创开发工作。

  “在人们的眼中,博物馆中价值连城的藏品,往往是隔着玻璃窗与人们默默对望。把藏品中的文化带回家是许多观众的心声,包括以藏品为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将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表示,丰富的文物资源是他们的优势,只有突破传统思维,将这些文物的资源转化成激发公众拥有欲的文创产品,让这些文物变得更有温度,其蕴藏的文化也能在不经意间走进千家万户,传向世界各地。

  1974年3月,秦兵马俑坑被发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197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成开放。2009年,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挂牌成立。面对拥有大量传统文化基因的兵马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创产品开发上,一直在探索一条有特色的道路。

  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公布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批准92家博物馆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在第一批名单之列。

  携手文创公司 深度融合发展

  “博物院在文创开发上起步较晚,观众参观完后没有纪念品可以带回去,这是一个遗憾。”郭向东表示,在考察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地的文创产品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决定结合兵马俑的自身特色,按照政策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共创共享,做大做强文博文化产业。

  通过招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选择了几家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文创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对于选择合作对象的标准,郭向东表示,合作对象必须是专业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企业或单位,同时需具有持续研发的实力和能力;开发的文创产品必须紧扣秦陵秦俑秦文化主题,特色突出;对外合作的模式是以我为主,合作共赢。同时,注重品牌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部分归双方共有,部分归博物院独有。“合作时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润合理分成。”郭向东说。

  北京华夏言是合作单位中一家较为突出的文创公司,据其总经理王琦月介绍,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合作是经授权使用其品牌文化形象,然后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出产品,在博物院内的文创商品店进行销售。如秦兵马俑书签,此款产品以华丽的珐琅彩呈现,轻便简约,不仅是书签还可用于格尺测量,卡通版的人物生动诙谐,情感饱满。

  价格亲民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

  文创产品和传统意义上的旅游纪念品不一样,文创产品包含了更多的文化,“把博物馆带回家”能很好地体现文创产品的价值,让人们离开博物馆后,还能受到历史文化知识的感染和熏陶。“北京华夏言开发的系列创意产品,设计感强、品质高,比同类材质的商品便宜了一倍以上。”郭向东表示,如果价格过高,能够消费的群体就会受限,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针对的都是普通游客,所以一定要走大众路线,只有亲民的价格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力量。同时他也表示,今后也会根据需要开发一些相对高端的国礼产品。

  在提到文创产品开发时,郭向东表示,市场需求很高,“文物的复仿制市场非常火爆,如兵马俑,销量很大,但是市面上不是通过正规渠道做出来的,产品质量不高,但即便这样还非常有市场。在文创产品上,如果正规军不占领市场,粗制滥造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多,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继承是没有好处的。”

  同时,郭向东还提到了一个现象,就是墙内开花墙外红。兵马俑的国际知名度很高,而在国内不是人人都懂,因此,一方面做文创,另一方面还要重视文化交流,常设展览,利用现代化的展示技术,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和互动性,让展览活起来。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