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东艺术节敲响锣鼓 三台好戏齐来

2017年11月22日08:43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艺术节敲响锣鼓,三台好戏齐来

  ■潮剧《桑浦山花》

  ■话剧《铁血道钉》

  ■粤剧《潘茂名》

  演艺中心大剧院:潮剧《桑浦山花》

  友谊剧院:话剧《铁血道钉》

  南方剧院:粤剧《潘茂名》

  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期间,广州多个剧院继续有好戏登台。今晚,就有三台大戏同天登场。潮剧《桑浦山花》将于今晚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铁血道钉》今晚在广州友谊剧院登场,新编大型历史人物古装粤剧《潘茂名》则在南方剧院上演。三台戏剧种、题材各异,将带给戏迷不一样的享受。

  潮剧《桑浦山花》以揭阳抗日战争史上悲壮的一页——大脊岭、桑浦山抗击日寇为背境,讲述70多年前在日寇的铁蹄之下,潮汕相继沦陷,揭阳成为阻击日寇侵犯的最前线,军民们在大脊岭、桑浦山一带与日寇进行了历时三年的浴血激战的故事。这是一部感情戏,尤其注重对人物内心的挖掘。剧本从秋菊一家的遭遇切入,延伸到整个战争背景,展现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及心灵伤害,展现了人物性格发展的过程。作为反映抗战题材的现代潮剧,以情动人,且避免了“符号化”。

  话剧《铁血道钉》则围绕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第一条自建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全过程展开故事,艺术地再现了当年中国自建设第一条干线铁路的艰辛与曲折。同时,这也是一部典型的“写广东人物,讲中国故事”的舞台作品詹天佑出生于广东南海,但他的事业、他的影响已经远远走出岭南。他在京张铁路打下的第一枚道钉,已经成为了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如磐基石。该剧由佛山粤剧院、佛山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推出,自2016年末首演以来已巡演近30场,在全国反响热烈。

  由茂名市粤剧团打造的粤剧《潘茂名》亦是根据真实历史人物故事改编,潘茂名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被誉为粤西道教之父。《潘茂名》中为国人解读“茂名市”的来由,潘茂名是岭南道教第一人。他精于医道,终其一生,普渡众生。编剧把焦点集中在人与自然的冲突中,拉开了波澜壮阔的、以潘茂名为首的高凉人与瘟疫抗争的帷幕。剧中,潘茂名、吴思灵、高县令等人物,在灾难的折磨下,所释放出来的都是对苍生的大爱,人性的真善美。该剧由李一峰编剧、丁凡任总导演,音乐唱腔及场景服饰的美,亦是该剧的亮点。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