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大省山西借助文化消费升级 探索本土传统文艺回归

2017年11月24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大省山西借助文化消费升级 探索本土传统文艺回归

文化大省山西借助文化消费升级探索本土传统文艺回归

  在山西太原,走进传统曲艺茶馆听相声、品曲艺,正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李新锁 摄

  闲暇时,走进一处小剧场,喝一碗清茶、听两段相声,间或来几段太原莲花落等本土曲艺。时下,山西各地悄然兴起“小剧场”等演出形式,本土传统文艺试图借助文化消费升级机会,和电影院、KTV等西式娱乐文化抢夺年轻人的关注。

  此间,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谢涛表示,近年来,包括“晋剧”在内的本土文艺都在探索创新,尝试商业演出。借助这一轮文化消费升级、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机会,传统文艺都在适时创新,培育年轻观众。

  22日晚,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街的一处仿古建筑内,一家名为“懿曲社”的相声茶馆准时开演。台上,青年演员身着长衫,只凭一张巧嘴说人间喜乐;舞台两侧,上下场门出分别书写“出将”“入相”,舞台上方宫灯高挂。台下,一众观众各自围着八仙桌喝茶消遣,跑堂的伙计不时穿梭续水端茶。说到精彩处,台上台下也有默契互动。

  能够容纳100多人的剧场内,观众满满当当。此时,距离这家相声茶馆不远的商业街里,更多的青年人正在看电影、玩桌游。

  相声演员马菁原说,“懿曲社”从今年6月开办以来,逐渐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从反馈信息来看,多数观众持肯定态度。

  10多前,马菁原还是山西大学一名学生时,就成立了相声协会。此后,从在太原迎泽公园“撂地”(在户外公共场合表演)到成为山西省群众艺术馆一名演员,马菁原见证了太原本土曲艺的回归。

  在他看来,小剧场演出实际上是恢复了曲艺的舞台表演形式。随着消费者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增加,包括曲艺小剧场在内的传统文艺有机会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之中。

  当晚,“80后”高虹第一次在现场听相声、快板,台上台下的互动让她感到新奇。高虹说,以往和朋友休闲的方式大多局限在“看电影”“唱歌”,没想到小剧场曲艺也很入耳。

  实际上,像高虹一样的年轻观众正在对传统曲艺产生兴趣。成立4个月后,“懿曲社”的微信群已经吸引了500余位观众,其中不乏“80后”“90后”。

  除了“懿曲社”,在太原一处商业区内,另外一家名为“好悦来”的曲艺说唱剧场也在今年初开业。在这里,除了山西本土相声外,还有地方曲艺太原莲花落、脱口秀等曲艺表演。

  作为剧场负责人,山西省曲艺团团长王兆麟表示,从年初成立至今,剧场已经演出260余场,这样的演出频次、规模在全国也少见。每逢节假日,剧场经常爆满。

  据介绍,此前,王兆麟已和山西旅游管理部门达成共识,逐步把小剧场演出纳入旅游环节,使其成为外地游客休闲娱乐、了解山西本土文化的一个窗口。

  实际上,近年来,在煤省山西产业转型、打造文旅支柱产业的过程中,官方、民间发力挖掘本土文旅资源。本土传统文艺也得以借势回归。

  不仅是在太原,近年来,在山西长治、晋城、晋中等城市,传统“曲艺茶馆”陆续出现,而且都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年轻观众。

  对此,山西省曲艺团团长王兆麟表示,如今,文化消费市场正气上升,观众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在升级换代。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曲艺必须不断创新、充满活力,才能吸引、培育大批年轻观众。(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