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创意中国》正能量满满 姚劲波期待父子剧团赶超开心麻花

2017年11月2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京剧和话剧能跨界合作出一部好作品吗?国内首档大型文艺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给大家带来了答案。在本期节目中,北京风雷京剧团带来的“网子话剧”凭借着“京话融合、父子合作”的创意表现形式,获得嘉宾和百人投资团的肯定,最终斩获全场最高票数。

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

“网子话剧”是一个跨界创演项目,即用话剧的形式,讲述京剧的故事。所谓“网子”,是一种京剧道具,用于连接演员的头部和头盔,勒的力度要恰好。团长兼主演的松岩在剧中饰演就是一位在后台负责勒头的师傅,看似不起眼的工种对每个演员却都很重要。

“网子话剧”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这是一部父子结合的话剧,毕业于中戏导演系、同时也是话剧主演的儿子松天硕也来到舞台上,他在剧中饰演松岩捡到的孩子。松岩说,“网子话剧”的初心是将京剧这种传统艺术介绍给更多年轻人,但实际操作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松岩学习京剧四十余年,一举一动都刻着深深的京剧烙印,在话剧领域则是门外汉,需要有话剧经验的儿子松天硕提醒、纠正。父子俩对于“网子话剧”的表演方式和未来商业化发展的分歧越来越大,为此两人签订了一个“父子协议”,约定好一旦出现核心矛盾,则由儿子最终拍板。

节目现场展示的“父子协议”

父子分歧在场上也有所表现。当姚劲波问及二人“未来能否像开心麻花一样,全北京甚至全国流行普及”时,松天硕表示客观来说有难度,松岩却很有信心,父子俩上演了一番针锋相对的“言语交锋”。面对松岩父子的分歧争论,作为资深文化学者的马未都对他们都给予了肯定:“父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想法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而儿子商业化的想法,其实也是通过引流,让传统文化被更多年轻人接受。”

据悉,下期节目,将会由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及著名导演赵宝刚坐镇专家团。本周日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敬请期待 。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