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2017年11月2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文化+科技”国际论坛28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活动发布会现场

此次论坛主题为“传统文化×未来想象”,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业界交流和成果展示,整合文化与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为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保护、研究、展示提供具有国际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支撑和应用途径,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文化和科技交叉融合的视角,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监测、信息网络和管理平台搭建、数字资源管理和应用、数字化展示和传播、数字化应用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故宫博物院运用大量科技手段助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文化遗产的高水平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论坛包括三个分论坛:“新思维:数字技术下的未来博物馆”、“新路径:数字时代与传统文化的新生”以及“新融合:走入日常的科技与人文暨腾云峰会”。“新思维:数字技术下的未来博物馆”旨在探讨博物馆如何抓住数字创新带来的机遇,数字技术将会给未来的博物馆带来怎样的影响;“新路径:数字时代与传统文化的新生”将集结引领前沿研究的实验室、驱动实践创新的企业、追索文化本源的研究机构,共同勾勒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结合的新生之路;“新融合:走入日常的科技与人文暨腾云峰会”关注当科学走下神坛,与日常生活相遇,人类的传统将迎来怎样的变革,以人文视角审视、以科学态度追问跨界融合如何发生和持续运转。

此次国际论坛,集中了国内外著名博物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交流促进跨界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满足社会大众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文化消费需求,增强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提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水平。

据悉,论坛闭幕式将于11月29日举行。届时,故宫博物院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共同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秉承人文精神,运用科技方法,以传续传统文化为己任,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展示领域的应用范式,开发创制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的数字技术应用实例,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切实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坚实的技术支撑。(赵博熙)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